杨俊魁
退役特种兵洪水中勇救受困群众
见义勇为
河南
2021年9月“中国好人榜”
个人简介.txt
人物故事:

  杨俊魁,1975年6月出生,河南省郑州市网约车司机。河南省郑州市遭遇特大暴雨,杨俊魁开车途经京广隧道,车辆被淹,自己从车内逃生后,跳入水中救援受困群众,多次折返洪水之中,十几分钟内连救五人。他的事迹在网络上受到千万网友点赞。

  2021年7月20日,河南省郑州市遭遇历史罕见的特大暴雨,下午3点多,在路上正常接单的杨俊魁,突然接到公司的通知称,因恶劣天气,请司机马上停止出车,并第一时间将车辆停至高处,确保人和车的安全。

  收班返程时,杨俊魁发现回家的道路已经因为暴雨被封,便将车辆驶入京广隧道,一般情况下,这里都能够快速通过。而这天下午,车辆的行驶速度,跟“蜗牛”一般。

  此时的他并没有想到,之后的不到一个小时内,隧道口的车辆会被大水冲到隧道内,而大家都选择弃车逃生。

  “水从10公分涨到50公分的时候,大概用了20分钟;从50公分涨到一米五的时候,大概用了25分钟,隧道里水很快就涨起来了。”杨俊魁回忆道,他明显感觉到了车子在随着水流不停晃动。

  “必须赶紧下车!”当过几年特种兵的杨俊魁预感情况不妙,把随身物品绑在身上后立刻跳下车。看到前后车辆的车主还在犹豫,赶紧拍了拍他们的车门说:“拿着雨伞快下车!”。

  车上的人听到呼叫迅速下车,几个人围在一起向安全区域靠拢。刚走几步,周围的车就开始漂起来,随即被洪水冲进了隧道深处。一些车辆连车带人在水中打旋、淹没。有人弃车后,被洪水冲向深处,眼看就要沉底。

  “救人要紧,能救一个是一个!”军人的血性再次涌上心头,杨俊魁想都没想,直接跳入水中,奋力向受困者游去。

  距离他最近的,是一对50岁左右的夫妇,二人刚从车窗逃出来。老大娘个子比较矮,洪水已经没到脖子,正在急流中痛苦挣扎。杨俊魁见状,赶紧喊着身边两个人,一起把老夫妇推出水面,扶到隧道边的安全处。

  当时,杨俊魁已经到安全区域,突然看到一辆车里跳出来五个人,依次爬到车顶上。然而,因为水深已经有2米多,五人的重量迅速把车压沉,两男三女全部掉进了水里。其中两个男士翻腾着到了边上,算是安全了,但几位女士仍然处于危险境地。

  想都没来得及想,杨俊魁立马游了过去。他先抓住一名女子,让她拉住车门,再把另外一个老太太托举上车顶。这时又听到身后有求救的声音。一名女子正在水中苦苦挣扎,头已经数次入水,眼看随时要沉下去。杨俊魁赶紧游去,将她从水中救起。

  就在这时,之前刚救过的那辆车开始急速下沉,他再一次折返,将车顶的老大娘拖到岸边。当杨俊魁把老太太推上岸时,他已经体力透支。此时,他开始犹豫,如果再回去救剩下的两个人,自己能不能活着上岸也是个未知数。

  这时,杨俊魁看到有人往下扔了一个救生圈,紧接着另一个人也跳进水中救人。随后,跳下来的人拉着救生圈,救起了车旁拉着把手的女子。

  “这时候我心里就已经踏实了,一切都没有白付出。这个视频偏偏只拍到了我,没有拍到其他人,其实我觉得他们做得也很好,我也很感谢他们。如果不是他们及时营救,我不知道我会怎样。”杨俊魁回忆说。

  救人的过程中,杨俊魁小腿迎面骨受了伤,上岸之后才开始意识到疼痛。事发后,杨俊魁在家休息,而他的车还在京广北路隧道内无法使用。

  杨俊魁接受采访时说:“刚好我会游泳,我会救人,刚好我的车就开到那儿。我想换做是其他人,也会出于本能下去救人。”当问到救完人的感受,杨俊魁表示,虽然感到后怕,但绝不后悔。(责任编辑:王楠)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