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志嘉
退伍军人义无反顾勇闯火海救火
见义勇为
福建
2021年9月“中国好人榜”
11.png
人物故事:

  崔志嘉,男,2000年9月出生,福建省莆田市秀屿区月塘镇岱前村人。2018年9月应征入伍,2020年9月从西藏阿里边防部队光荣退伍。2021年6月30日晚,一居民家中突然着火,崔志嘉只身奔赴火场,组织人员灭火,迅速控制了火势。

  2021年6月30日晚23时51分,秀屿区公园湾一号某居民家中突发火灾,火势汹汹,整栋楼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面临着火神的威胁。

  在危急关头,崔志嘉刚好路过。火警就是命令,救援就是责任。他无暇多想,当即奋不顾身、挺身而出,三步并作两步上楼查看情况。原来是出事居民家中客厅空调柜机着火,火势蔓延得非常快。凭借在部队的专业训练,崔志嘉见状当即开闸断电,第一时间排除事故隐患。随后,他紧急组织人员撤离,并迅速找到消防栓,接上高压水枪投入灭火。

  由于火情应急处置及时到位,火势很快得到有效控制,大火在4分钟后被顺利扑灭。相关人员的生命安全无恙。

  火灭瞬间,现场群众情不自禁地鼓掌庆祝,但崔志嘉却因吸入过多的有害烟雾,突感胸闷难受、体力不支晕倒在地,被物业人员及时送到医院治疗。

  “其实我做的事情非常普通。”在医院,崔志嘉告诉海都君,灭火只是一次偶然的举动,比起以前部队的艰苦训练,根本不算什么。

  崔志嘉对部队有着特殊的情感。2018年在进入部队前,他不顾家人劝阻和反对,选择去了条件艰苦、离家远的西藏阿里军分区,只为了忠诚戍边,建功阿里。他在部队期间表现良好,曾多次获得嘉奖。两年的军旅生涯把他锻造成了一名永不褪色的战士。穿上军装,刻苦训练,保家卫国,把青春献给国防事业;脱下军装,本色不丢,用行动为军旗添彩。

  雪域高原服兵役,很多人都觉得很艰苦,崔志嘉只是淡淡地说,冰天雪地,摸爬滚打,其实都不算什么,到了部队,训练一两个月就习惯了,他觉得这样更能锻炼人的意志力。比较难克服的困难其实是孤独,想亲人,想远方的家,想小城里屋里那温暖的灯光。

  崔志嘉说,这次救火真的太平常了,主要是住户遇火不懂得怎么自救,不懂得救火常识,这样很容易造成慌乱,造成二次灾害。他在部队经常参加各种抗险救援,所以遇到火灾就很冷静。

  崔志嘉勇闯火海英勇救火的英雄事迹在当地迅速传播开来,大家纷纷为他点赞。面对鲜花和掌声,崔志嘉表示,面对火情,不怕牺牲、冲锋在前,是中国军人的英雄本色,今后他还将继续发扬人民军队优良传统,退役不褪色,永葆军人本色。(责任编辑:王楠)

来源:福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