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元龙
好邻居6楼户外徒手托举勇救两岁孩童
见义勇为
安徽
2021年9月“中国好人榜”
个人简介.txt
人物故事:

  储元龙,男,1964年8月出生,安徽省芜湖市南陵县籍山镇春谷社区居民。两岁孩童全身悬空于六楼窗户的防盗窗缝隙里,储元龙翻身窗外,在无防护的状态下托举起幼小的身体,挽救了孩童的生命。储元龙2019年12月入选“安徽好人”,获评第六届芜湖市道德模范,被南陵县政法委授予2020年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多次被县、镇评为优秀志愿者。

  2019年9月7日早晨6点多,储元龙所居住的小区某单元楼6楼,一名幼儿卡在了自家的防盗窗缝隙中,情况危急。孩子的哭声惊动了小区居民,也包括正准备骑车去上班的储元龙。

  原来,这个只有2岁的孩子爸爸在外打工,早晨妈妈出门买菜,孩子醒来找不到妈妈,急得嚎啕大哭,误把窗户当成门,结果在出“门”时便被夹住,动弹不得。卡在安全窗的缝隙中摇摇欲坠,随时会面临各种危险。

  听到呼救声后,小区内的居民有人打电话报警,有人去找物业保安联系孩子家人,有人跑回家拿来被子牵起来准备接住随时可能掉下来的孩子。紧急时刻,储元龙在没有任何安全保护措施的情况下从客厅的窗户上翻了出去,他先用左手抓住房间的防盗窗护栏,用脚去找落脚点,由于外墙是光滑的砖块,没有可以借力的落脚点,尝试了多次终于找到了墙体一条凸起的石膏线,虽然只有仅仅几厘米的宽度,却可以支撑整个身体。储元龙左手紧紧抓住护栏,右手尝试去托孩子的屁股,可惜力量不够尝试多次都抓不住受惊乱动的孩子,而且自己的重心也不稳。后来索性用右腿顶住孩子的屁股,孩子像抓住救命绳一样,双腿也紧紧夹住储元龙的右腿。可惜孩子小,腿部力量不够,随时都会往下掉,储元龙又腾出右手抱着孩子的腰。因为右腿要用力顶住孩子,右手还要抱着孩子,所以整个身体支撑点全部集中在左半身。时间一分一秒过去,储元龙一直保持着用右手拖住孩子的姿势,直到消防人员到来。最后,在警民的共同努力下,窗户钢管被锯断,卡在窗户中的孩子被安全营救。储元龙由于左手要抓紧护栏保持身体平衡,导致手腕充血红肿,两条腿走路都打软。

  当所有人为储元龙挺身而出的举动感到钦佩,为小孩获救而欢呼时,储元龙却悄悄地离开了现场。热心邻居将储元龙奋力托举幼童的视频传到网上,一时广为相传,最后孩子的家长通过多方打听,找到了见义勇为的他。储元龙回忆说:“当时紧急的情况已经顾不得许多,就想着得拖住孩子,别让孩子掉下去。我相信不管是谁遇到,都会去帮忙的。”

  乐于助人,小善大爱,如涓涓细流汇聚成汪洋大海。长期的善行积淀在危急时刻化成一次奋不顾身的相救,温暖着拥有你我的幸福家园。(责任编辑:张慧磊)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