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旦丹
“90后”女生带领蓝天救援队 连夜赶赴河南抗洪救灾
见义勇为
江苏
2021年9月“中国好人榜”
[object Object]
人物故事:

  朱旦丹,女,1993年生,江苏省扬州市宝应县爱蒙幼儿园园长。2018年,朱旦丹牵头成立宝应县蓝天救援队,同年年底,加入“柳堡二妹子”民兵连。2021年7月,河南发生特大暴雨后,朱旦丹带领队员星夜驰援河南,先后辗转郑州、新乡、卫辉等地,连续多日超负荷工作,每天平均只休息3个小时,脚因长时间浸泡在水里部分发炎溃烂。经她和同伴的共同努力,共救出800多名受灾群众。

  朱旦丹出生在扬州市柳堡镇雍尹村,在革命老区红色精神的熏陶下茁壮成长。2021年7月,河南连日暴雨,汛情牵动全国人民的心,朱旦丹义无反顾踏上抗洪救灾的路途,连夜驰援河南。7月21日晚11点刚到达郑州,朱旦丹和队员便立即展开救援工作,搜寻失踪被困人员、转移积水区域被困人员、运送物资等。凌晨1点,朱旦丹赶赴郑州新区热电厂有限公司转移200名被困人员。救援现场由于雨势过大、积水过深、停水停电,存在诸多困难,朱旦丹在转移被困人员后,把所带食物分给大家,然后马不停蹄地划着冲锋艇寻找食物、医疗等物资。

  7月21日晚,郑州的雨仍旧下着,丝毫没有停歇。在一片汪洋中,朱旦丹所在的宝应蓝天救援队伍又成功解救出被洪水困在家中的母亲和九个多月大的婴儿。看到母子俩转移到安全地点,朱旦丹十分动容:“在一起就有希望!”

  朱旦丹的坚韧、坚定和身穿的那抹蓝色让人安心。在连轴转的救援过程中,有群众看到她穿着蓝天衣服,主动上来寻求帮助,说家里正处于断水断电的状态,且跟家人已经失联两三天,水深没有办法回去。听他说完,朱旦丹立刻和队员出动救援,争分夺秒,当时水位已到达肩膀,最终成功将他家人转移到安全区域。

  转移途中,朱旦丹遇到一位老爷爷,因为水深赤脚走路,脚被划了一条深深的伤口。朱旦丹二话不说立刻帮忙处理伤口,包扎好后帮助找寻附近的队友把老人送入医院进行二次消毒,保证了老人的生命安全。

  7月22日晚10点,朱旦丹所在队伍接到通知,紧急赶往河南新乡开展新一轮救援。又是彻夜未眠的一夜,朱旦丹仍在坚持,逆行的背影闪闪发光。新乡的灾情较为严重,需要转移的老人孩子孕妇还有很多,朱旦丹一刻也不敢停歇,因为她清楚地知道要救的人太多了。经她和同伴的努力,终于在24日新乡炸坝泄洪前救出近八百多人。

  7月26日,看到卫辉内涝严重,已经回到家的朱旦丹又当即写下请战书,向组织申请支援卫辉开展抗洪救灾行动。26日晚上9点,接上级指令,“柳堡二妹子”民兵连联合宝应、扬州蓝天救援队再次整装出征,连夜赶赴卫辉。27日上午8点,刚到达卫辉志愿者休整地,朱旦丹首先抢抓时间,跟随扬州蓝天救援队员进入市区内涝地区寻找落单受灾群众。28日又马不停蹄赶赴鹤壁、浚县运送救援物资。她一直坚持着自己的目标:“尽力多做一点是一点,能多帮助一个人是一个人。”

  朱旦丹在救援过程中时刻秉承“吃苦不怕苦、吃苦不觉苦、吃苦不叫苦”的优良传统,也用实际行动践行“柳堡二妹子”“继承传统做传人、爱军习武做强人、经济建设做能人、精神文明做新人”的红色精神。(责任编辑:张慧磊)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