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永涛
路遇险情 音乐老师秒变“救火尖兵”
见义勇为
黑龙江
2021年9月“中国好人榜”
001.png
人物故事:

  赵永涛,男,1980年9月出生,黑龙江省鸡西市城子河区树英小学音乐老师。连日来,一个身材魁梧的背影,手持灭火器直奔火场的事迹,被各级媒体争先报道,让黑龙江省乃至全国人民了解到,在黑龙江省鸡西市城子河区有着这样一位见义勇为的好榜样,纷纷给这位不顾自身的勇士点赞叫好。

  2021年3月27日17时,城子河区树英小学的音乐教师赵永涛驾车带着爱人和小儿子准备赴约和朋友小聚,途经鸡冠区园林小区一家餐馆时,发现二楼门市房牌匾起火,火光耀眼。他嘱咐妻子在车里看好儿子,自己拿起车里灭火器前去灭火。

  由于火势凶猛,浓烟从起火点迅速蹿到11层,而门市房的起火点紧邻变压器,如不及时扑救,一旦将变压器引燃,将造成更严重的后果。他顾不上妻子和路人的劝说,拿着灭火器冲着变压器最近的火点开始间歇式喷射。“灭不掉就出来吧,别救了。”眼看火势越来越大,周围群众都吓出了一身冷汗,连声呼喊他退回来。然而,赵永涛依然坚持将变压器周围的火扑灭,直到消防人员赶到。

  当消防员到达火场后,他急忙上前对消防队员说:“先救变压器!”看着消防战士把火情控制住后,他才默默离开。

  后来,赵永涛救火视频一夜之间火遍全网,不久之后众多媒体进行相关报道。在接受采访时赵永涛表示,自己不是盲目地冲,他是学校的消防安全员,曾参加过消防安全的培训,对消防知识有一定了解,“我是老师,要给孩子树立榜样。”

  社会需要正能量,身边需要好榜样。赵永涛作为一名人民教师,以身体力行的方式给学生们树立了见义勇为的好榜样,传播着舍己为人、见义勇为的正能量。(责任编辑:王楠)

来源:黑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