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春刚
退伍老兵勇闯火海背出摔倒邻居
见义勇为
辽宁
2021年9月“中国好人榜”
22.png
人物故事:

  许春刚,男,辽宁省鞍山市岫岩满族自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办主任4月9日,邻居家起火,许春刚冒着生命危险冲进火海,将摔倒的邻居救出。

  2021年4月9日上午,62岁的刘素芬在邻居的陪伴下从海城验军赶到岫岩。刘素芬这是要去感谢一个人——从大火中救了自己一命的岫岩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的许春刚。不巧的是,许春刚正在出差,刘素芬没有见到她口中的救命恩人。看到刘素芬手中的感谢信和锦旗,同事才知道,许春刚清明节放假期间还做了这样一件好事,却从未跟身边的同事提及。

  2021年4月5日下午5点多钟,住在验军镇后教村的刘素芬一家五口人都在家,正是要吃晚饭的时候,几口人忙着在厨房做饭。但不知什么原因,厨房突然着火了。火势十分凶猛,而且产生的烟非常呛人。几人意识到不好,就都从屋里往外跑。可刘素芬跑到厨房时,却直接被浓烟呛得摔倒在地。虽然还有意识,但烟太大以及突然摔倒的冲击,让刘素芬想站也站不起来,只能一点点往外爬。

  就在这个时候,在家休息的许春刚听到喊声并冲出来,得知有人还在屋内,他二话没说顶着滚滚浓烟冲进屋里,把刘素芬背了出来。将刘素芬安置到安全地带以后,他又迅速跑回家找水管,接水管,开始救火。一连串动作像极了训练有素的消防兵。其实许春刚是一名退伍老兵,多年来的习惯让他一直保持着在部队时候的良好作风,时刻以一名军人的标准要求自己。救火过程中,刘素芬的家人喊着厨房里有两个煤气罐,听这么一喊,很多人迅速退出了老远,可许春刚没有退缩,他仍然站到墙边手持水管进行救火。

  刘素芬坦言,当时真的特别危险,是许春刚冲向前去救人救火,才逐渐带动了其他人,使得大火没有带来更大的危害。着火的五间房子对面还有七间房子,房子的后面就是加油站,距离不到50米,如果火势扩大后果不堪设想,可是许春刚临危不乱,用水对准火源持续作业,及时阻碍火势的蔓延,一直坚持到消防人员赶到。

  有人问到许春刚救火的时候是怎么想的,许春刚表示那种情况下根本也来不及多想,就是一种本能,是他作为一个退伍老兵和一名共产党员最本能的反应。同事们都表示,以前电视上才能看到的英雄人物没想到就在大家身边,而类似救火这样的事发生在他身上,似乎又合情合理。因为他平时也就是这样的一个人,干工作风风火火不讲条件,帮助身边的人从不求回报,苦活累活他都抢着,别人不爱干的活他都接着。(责任编辑:王楠)

来源:辽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