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宝君
路见不平挺身而出 勇斗歹徒保护行人
见义勇为
山西
2021年9月“中国好人榜”
[object Object]
人物故事:

  陈宝君,男,汉族,1967年出生,中共党员,山西省朔州市平鲁区发改局物资储备管理股股长、粮食储备支部委员会书记。

  2011年12月8日下午6点10分,陈宝君在下班骑自行车回家途中,当他行至县城出租车广场的时候,发现马路中间围着许多人,当他走近围观人群一看,只见三个青年在殴打一位四十岁上下的男子。可是,就在这危难时刻,周围许多人都是围观,却没有一个人主动站出来制止这种不法行为。当他问明情况后,才知是一位下班骑自行车回家的邮政职工,因雪后路滑,自行车前轮不小心蹭到了站在马路中间闲聊的三个穿着打扮怪异青年的其中一个男子的裤脚,在这名职工急忙跳下自行车赔礼道歉的时候,竟然遭到三个青年不分青红皂白的殴打。陈宝君看到这名职工被殴打,就上前好言相劝。但这三个人非但不听他的话,反过来就对他进行围攻毒打。陈宝君在和三个不法分子搏斗中,他的近视眼镜被打碎了,满脸鲜血直流,右腿受伤,特别是在孤身一人勇斗三个不法分子时,他临危不惧,勇敢出击,对街头不法分子顽强抵抗,用自己单薄的身体保护无辜受害的陌生路人。为了帮助那名受害职工远离是非之地,他对三个青年大喊一声:“你们不许乱来,否则,我就报警了。”但是,那三个青年根本不听他的警告,对陈宝君进行更加狠心毒打,他见情况越来越危急,一边与其进行搏斗;一边把那名职工扶在路边。陈宝君为了保护那名受害职工,用自己的身体阻挡了不法分子的毒打。经过十几分钟的顽强抵抗,虽然自己负了重伤,但那名陌生职工得救了。

  近年来,陈宝君还做了许多帮扶济困和救助献爱心的好事。2018年秋季的一天,他去区人民医院看望住院的八旬岳母,偶然遇到一个神池县的姓孟的打工中年人因患胸膜炎也在这里医治,在攀谈中得知这个打工者培养出三个大学生,因他看病欠下几万元外债,经济陷入困境。陈宝君被这位教育孩子有方的中年人深深感动,掏出1200元钱对其救助。2019年春天的一天,一个邻居在收猪途中发生车祸,由于家庭经济困难,他在和妻子商量后从工资中抠出800元进行救助。2020年初夏,他得知一位初中同学得了肠癌,正在市人民医院住院治疗,就在自己家庭生活不太宽裕的情况下,从工资中挤出1000元钱救助。陈宝君在家庭生活特别困难的情况下,仅个人献爱心捐款13000多元。

  2019年陈宝君被朔州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授予“道德模范”(责任编辑:王楠)

来源:山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