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红辉
高校职工义务反扒9年 抓获犯罪嫌疑人300余人
见义勇为
陕西
2021年9月“中国好人榜”
个人简介.txt
人物故事:

  韩红辉,男,1977年5月生,陕西科技大学后勤服务集团职工,平安志愿者。曾先后获得“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陕西省岗位学雷锋标兵”“陕西省最美志愿者”“陕西好人”等多项荣誉。

  直面尖刀捍卫社会正义

  面对穷凶极恶掏出匕首的小偷,韩红辉丝毫没有畏惧。就在小偷猛地劈向他头部的一瞬间,他双手紧紧抓住了持刀的手,顺势将小偷箍入怀中死死抱住、奋力摔倒……经过一番殊死搏斗,韩红辉制服了小偷并交给警方,他才发现自己已多处受伤,鲜血染红了被划破的衣衫。这是2020年国庆节假期的一天,韩红辉在西安市电子正街反扒时的惊险场景,也是他长达9年反扒生涯的一个缩影。

  9年来,他更换了3辆摩托车,利用节假日出没失窃高发地,累计行程6万多公里,义务反扒近7000小时,多次英勇面对持刀威胁,数次负伤勇擒歹徒,追回被盗手机近200部、电动车30余辆、现金2万余元、笔记本电脑2台、自行车40余辆……为人民群众挽回经济损失近70万元。义务反扒过程中,他先后向警方提供各类破案线索200余条,协助警方追捕涉及盗窃、诈骗、吸毒等各类案件的犯罪嫌疑人300余名。

  挺身洪流擎起生命希望

  2021年7月26日,在河南卫辉市通向比干大道的一条洪水齐腰深的窄巷子里,韩红辉正艰难地趟水营救被困群众。一位80多岁的老人和她的外孙已经被困3天,俺娘年纪大了,走不了路,俺外甥刚做完手术,不能沾水,这可咋办啊?韩红辉听到老人儿子的哭诉,二话没说,和同伴一起将两人相继转移到冲锋舟上。成功获救后,老人60多岁的儿子满含热泪向韩红辉致谢。这是韩红辉参与抗洪救灾的一幕感人场景。

  2021年7月,看到河南遭遇暴雨受灾严重的消息后,身在陕西西安的韩红辉带领车队驰援河南,经过10余小时的跋涉,将筹集到的1215件矿泉水、565箱方便面、411箱面包、120箱火腿肠等共计6万余元的救灾物资送到了500公里外的辉县冀屯镇。物资援助结束后,他又迅速联络2艘冲锋舟、9只皮划艇,组织26人的救援队奔赴卫辉市,转战于比干大道、人民路、建设路、友谊路等处,涉险赴深水营救被困群众50余人。

  现身讲台传递正能量

  在陕西科技大学新生入学教育的讲台上,韩红辉现身说法,耐心讲解盗窃、诈骗分子惯用伎俩,分享多年志愿服务心得体会。鲜活的案例、丰富的经验和真挚的情感,让这位“特殊”的德育教师备受学生欢迎。

  总结多年反扒经验,韩红辉意识到要提高人们的安全防范意识仅仅靠抓几个小偷是远远不够的,只有深入宣传,才能标本兼治。他主动联系学校开设安全教育选修课,以实际行动参与全员育人。他还利用周末进社区、进商场,每年义务开展近百场防盗防骗反诈公益讲座,数万群众受益。

  韩红辉还承担中华医疗救助委员会志愿者工作,定期前往儿童医院看望白血病患儿,为患儿家长做心理辅导、募集善款。在疫情期间,他还主动捐款捐物并协助警方排查密切接触者30余人,抓获犯罪嫌疑人19人。 

  从惩恶扬善到抢险救灾,从一个人到带领一群人,韩红辉用实际行动温暖了一座城。(责任编辑:黄舒雅)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