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格兵
与洪水搏斗30小时的“平民英雄” 暴雨中救起50余人
见义勇为
湖北
2021年9月“中国好人榜”
微信图片_20210914101140.jpg
人物故事:

  袁格兵,1990年出生,湖北十堰人,2020年5月到河南省郑州市中铁一局施工队工作,是一名电焊工人。2021年7月20日,郑州市遭遇特大暴雨,大量群众被洪水围困,危急时刻,他不顾自身安危,连续与洪水搏斗30个小时,先后救出50余名被困群众。

  2021年7月20日,郑州市遭遇暴雨侵袭。

  下午2点左右,路过京广北路隧道的袁格兵挺身而出,在泥水中泡了几十个小时,只吃了几口馒头,救出50余名被困群众。“见了就要救。”袁格兵记不得自己往返了几次,腿突然抽筋,就坐在路边歇了不到一分钟,又扎进水里。想歇口气,他就踩水,在水里歇……一直到凌晨,袁格兵还在凭着声音方向和微弱的亮光寻找被困者。老太太、小女孩……从隧道出口的绿化带里救出3个人后,他又喊了一句,见没人回答了,他才找了个安全的地方,躺在地上睡了几个钟头。

  回忆起获救经历,56岁的郑州市民张萍心情依旧难以平复,“多亏袁格兵救了我们。” 特大暴雨后,张萍、刘兴华陆续被困陇海路京广路快速公交站。获救前,张萍已蹚着齐胸深的水在雨中走了很久,腿被泡得发肿,“直打冷战,水还在涨,特别害怕。”危急关头,一个身影从远处奋力游来,是袁格兵。“他自制了个简易漂浮物,让人搭在上面,再拉着游。我害怕掉到水里,不敢跟他走。”张萍说。见袁格兵把附近的人送到安全地带后又折回来,张萍心里燃起了获救的希望,“他看我害怕,不知道从哪儿找了个游泳圈给我套上,我才跟着他游了出来。”

  袁格兵曾生过一场大病,医生告诉他不要干太重的活儿、不要熬夜、不要感冒,但那几晚他样样都占了。因为泡水太久,他的风湿病又犯了,救人时脚上划的两道口子也开始腐烂、流脓。

  获救的张萍一直挂念着袁格兵。洪水退去后,她跑到事发地,打听到袁格兵的电话号码,连打3天也没有打通,又跑了趟袁格兵所在的公司,还是没有联系上。“特别担心他出事。”张萍说。直到7月26日,张萍才联系上了袁格兵。得知袁格兵单身后,张萍张罗着给他介绍对象,“他对陌生人都这么好,对媳妇儿肯定不赖。”

  7月30日,中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破格转录袁格兵为正式员工。中铁一局四公司相关负责人说:“袁格兵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很有担当,而且他施工经验丰富,希望把他培养为优秀的专业人才。”(责任编辑:黄舒雅)

来源:湖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