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军
好男子飞身救起三名落水儿童
见义勇为
山东
2021年8月“中国好人榜”
[object Object]
人物故事:

  司军,男,生于1986年10月,郯城县郯城街道东庄社区杨楼村村民。2021年3月14日下午,三名男童在河边玩耍时,其中一个孩子意外失足滑落水中,另外两个孩子下水救人时也落了水。危急关头,途径此处的司军听到呼救声,迅速赶来,立即跳入河中,救起了三名儿童。

  2021年3月14日下午5点半左右,司军在回家途经村北头新修的桥附近。“刚下车就听到有人喊救命,我当时看到桥上停放着三辆自行车,循着声音往河中一看,就看见三个孩子仰着脸在水里扑腾挣扎,直接给我吓出了一身冷汗。”司军说,他从小就在河道边长大,对这条河道了如指掌,此河道虽看着不起眼,但水深足有四五米,离岸最近的地方水深也有2米多。

  来不及多想,司军冲向河道,甩掉鞋就往水里跳。“到了跟前,就看到离岸边不远的地方有俩孩子抱在一起,水已经没过了他们的胸部以上,呼救的同时已经呛了几口水了,看着体力也撑不多久了,另一个小孩离他们大概有三四米远,小脑袋尖时隐时现,情况非常危急。”

  虽然司军熟悉这条河的情况,但河道的水深还是远远超过了他的想象,身高一米八的他都双脚踩空探不着底。司军快速地游到距离岸边较远地孩子旁边,抓着孩子胳膊游向岸边,此时,孩子的嘴唇有些发青,脸色惨白,还有一点意识。在岸上,司军嘱咐孩子使劲咳嗽,把水咳嗽出来,便再次跳入水中,将距离岸边较近的两个孩子使劲推向岸边,挨个给抱上岸。

  “那天正好天冷,孩子们穿得厚,衣服进水后很重,但再重,咱拼尽全力也得把他们救上来。”司军顾不上自己的疲惫,上岸后就立刻检查孩子们的情况。先掉进河里的孩子呛了一肚子水,好在救得及时。司军赶紧给孩子拍背,没拍两下,孩子就吐了一滩水。另外两个孩子的情况能稍微好一些,经过短暂的休息后便能正常说话和走路了,司军这才长长的松了一口气,累得瘫坐在了地上。“说实话,我也怕,心里也慌,那一刻感觉时间就像被定格了一样,活了三十多年都没那么惊险过。”司军说。

  “后来才知道,先掉下去那个孩子当时看到河里有个像鸟蛋的东西,他想去捞的时候,因为岸堤太陡了,不小心才掉入了河里。”司军说,将孩子们救上岸后,孩子们全身湿透,浑身打颤,气喘吁吁,一副犯了错心虚的样子。“当时他们浑身都湿透了,休息一会后,我让他们赶紧回家换衣服,他们却一副犹犹豫豫的样子,一问才知道,他们是怕家长训斥,想在等衣服干透后再回家,我一想,那哪行啊,我就把他们劝回了家。”司军说,他嘱咐孩子们在没有家人的陪同下,须远离河道后,看到孩子们往家赶,同样浑身湿透的他才放心离开。

  事发地比较偏僻,从司军下车到救上来孩子,没有一个人经过,如果不是司军出现在附近,及时将孩子们救起,这三个孩子的情况真是不堪设想。

  当天晚上,三个孩子的家长打听出来是司军救了孩子,专门带着孩子和礼品到司军家里表示感谢。

  “要不是你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把孩子救上来,俺孙子可能就没命了,我没法跟他爹娘交代啊,我这老头子也没法活了,真是太感谢你了。”说起上四年级的孙子溺水后被救起的事情,周学理感激地说。

  今年35岁司军,是一名渣土车司机。他不仅是生活中的热心肠,在工作上也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当问及司军救人的事,他这样说道:“当时自己压根就没考虑那么多,下意识地就下河救人了。三个孩子这么小,可不能让他们出事。”

  司军的事迹被大众网、琅琊新闻网、网易等多家媒体报道,司军本人也成为了社区、村民学习的榜样。

  有一种勇敢,叫义无反顾,有一种情怀,叫只求心安。愿每一次惊险都有英雄力挽狂澜,愿每一份无助都能遇见善良勇敢。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