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国庆
古稀老人不顾个人安危跳水救人
见义勇为
安徽
2021年8月“中国好人榜”
[object Object]
人物故事:

  闻国庆,男,1951年10月1日出生,1975年毕业于池州师范学校,先后在墩上中学、梅龙中学、池州市第二中学担任体育教师,2011年光荣退休。

  2020年10月17日下午5时20分许,池州城区百牙桥上车水马龙、人流如织。突然,一名60岁上下的女士冲到桥边,跨过栏杆,跳入河中。“救人啊,有人跳河了!”此时,闻国庆刚好路过百牙桥侧,他听到呼叫声,顺势望去,发现水中有一位女子在拼命地挣扎扑腾,情况万分危急。“赶快救人!”念头一闪,闻国庆三步并做二步,拨开人群跑到河边,以最快速度脱下一件外衣,纵身跃入河中,用冲刺速度游向溺水者,迅速托起落水者的身体,让她的头部露出水面,在热心市民的协助下,闻国庆一手划水,一手协力托举,艰难地向岸边前进。整个抢救过程大约持续了5分钟,时间虽短,但难度极大。对于一位已经70岁的老人来说,每前进一步都异常艰难,快到岸边的时候,他已经筋疲力尽,脸色苍白、腿脚麻木。最终,在岸边众人帮助下,落水者成功脱险。闻国庆先后获评池州好人、最美池州人、安徽好人、安徽省道德模范。

  这不是闻国庆第一次救人。1977年8月的一天,墩上公社中学学生姜胜利、刘平到九华河游泳,不幸双双误入河中漩涡,在紧要关头,闻国庆将他俩救起。1984年6月的一天,闻国庆在长江段梅龙镇许家渡口营救溺水者时,落水者是化险为夷了,可闻国庆被江里的乱石丛划破脚趾,血流不止。像这样因救人而受伤甚至死里逃生的事情,在闻国庆55年间的6次救人经历中时有发生,尽管每次过后都心有余悸,但每遇险情他依然义无反顾地冲在最前面!闻国庆先后获评池州好人、“2020·最美池州人”。

  每到夏季天气炎热,秋浦河沿河村子里的孩子免不了下河戏水。但由于缺乏大人的监护,小孩误入深水的险情时有发生。1984年6月的一天,闻国庆在长江段梅龙镇许家渡口游泳,突然听到旁边有人喊:“救命啊,救命啊!有小孩掉水里了!”他立刻逆流向着呼救点游去,猛吸一口气,扎下水底,伸腿一扫,碰到了落水者的身体。说时迟,那时快,他沉下身体,一手抓住小孩,双脚猛力一蹬浮出水面。这时,岸上群众看到他抱着孩子从水中冒出来,高兴地说:“找到了!找到了!”落水者是化险为夷了,可闻国庆被江里的乱石丛划破脚趾,血流不止。

  闻国庆从小“水性”好,有了救人的经历,这些年来,闻国庆只要听到有人呼救或观察到有人溺水便条件反射一般,立即跳下水去。他喜欢钻研游泳,为此,他还参加过1977年安徽省游泳骨干培训班,专门学过水上救护,后来还当上了游泳培训教练。尽管每一次面对的挑战和风险都不一样,但是闻国庆总能凭借精湛的专业技术、临危不惧的沉着冷静和迎难而上的勇气,一次次成功的将落水者从死神身边拉回来,一次次赋予他们新的生命。面对落水者或其家属的当面感谢或上门拜访,闻国庆总是婉言谢绝:“我会水,在别人生命攸关的时候,及时伸出援手,是我的责任,也是我的使命,不值一提”。

  “我的名字叫国庆,我生在新社会、长在红旗下”。1951年10月1日出生的闻国庆,说起自己的名字非常自豪。从小家境贫困的闻国庆始终怀着感恩之心,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任教机会。

  1970年贵池中学毕业后,被下放到贵池县墩上公社插队,一年后在墩上初中任体育代课教师。1973年推荐上池州师范学校读书,1975年毕业后到墩上初中、梅龙中学任教,深耕农村教育17年。

  在农村任教期间,爱好广泛的闻国庆一方面指导学生进行体育训练,一方面通过学习优秀教案、订阅报纸杂志等方式,不断吸收新的教学理念、提高理论水平,极力改变人们对体育教师的偏见。在条件简陋的农村学校,闻国庆不等不靠、主动作为,自制体育器材80余件,带领学生挖土填坑,建成两块200米的田径运动场,努力推进农村学校体育教学正常化、规范化,为早期的池州体校输送了一批好苗子。

  1987年,调入池州市第二中学后,面对城区更好的体育教学条件、环境和氛围,闻国庆更加努力工作。作为一名研究型教师,闻国庆积极参加学校的各项教研活动,不断丰富自己的专业知识,积极撰写教育教学论文,及时记录教学所得,多篇论文在各类比赛中获奖。

  作为一名奉献型教师,闻国庆爱洒操场,情倾体育。在完成自己教学任务的同时,义务负责校田径队的训练。训练中,他敢于创新、因材施教,逐步探索形成了一套适合学生训练的特殊方法,同时带领学生积极参加市区组织的各类体育运动会,并取得优异成绩。

  闻国庆喜欢阅读、涉猎广泛,看到自己钟意的优秀文章和有用的知识,他坚持剪辑下来,制作体育类贴本10余本,供学校老师和学生随时查阅。退休时,他无偿地将自己整理的体育活动原始资料和各种奖状、奖杯捐赠给学校,极大丰富了学校资料库。

  贵池市首届教坛新星特别奖、池州地区最佳教练员、优秀裁判员、全民健身先进个人……1971年任教以来,勤于学习、善于钻研的闻国庆获得了一张又一张荣誉证书,这不仅是对他四十载如一日辛勤耕耘的见证,更是对他在教学岗位上取得优异成绩的肯定。

  闻国庆幼年丧母、中年丧妻,可谓人生坎坷。但熟悉他的人都知道,他是一个乐观向上、孝顺感恩、乐于助人、品味高雅的人。妻子去世后,他既当爸又当妈,独自把儿子抚养成人,现已经在池州烟草公司上班。虽然妻子去世早,但他把岳母当亲妈孝敬,履行尽孝义务。

  虽然家庭条件一般,但他爱生如子、爱校如家,总是在学生困难时施以援手、慷慨解囊,竭尽所能帮助学生解决学习和生活上的实际困难。闲暇时,他喜欢养花,视花草为珍宝,他亲手打理的盆景造型优雅、别致有趣,引来不少人观瞻,有人估值不少于20万元,可他回绝了所有来选购的人。当退休搬出学校宿舍楼时,他把所有的盆景都无偿捐赠给了学校。

  退休后的闻国庆身退心不退,仍然心系学校,时刻关注学校的发展。喜欢热闹的闻国庆主动建立池州二中退休教师微信群,随时关注退休教师生活状态,带头组织退休教师积极开展各种社会文化活动,丰富老年人的文化生活。

  老夫喜作黄昏颂,满目青山夕照明。从池州绿运会的志愿活动到贵池县、池州市体育志的编写,从担任业余体校田径、游泳教练员到市县教师职称论文评级,他依然热心公益事业,始终坚持在全市教育体育战线上发挥余热,为池州的教育和体育事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闻国庆是最美的人民教师,他如蜡烛般,在教学中尽情燃烧自己,一次又一次用实际行动演绎最美教师的真正内涵;闻国庆又是一名平民英雄,他临危不惧、奋不顾身,在群众危难时数次舍身相济,救起了一条又一条鲜活的生命,在闻国庆身上,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扶危济困、助人为乐的传统美德和舍己救人、勇于献身的高尚情操。他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新时代的正气歌,为我们树立了一座道德丰碑!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