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强
下河救人、火场抢险 男子多次见义勇为
见义勇为
浙江
2021年8月“中国好人榜”
[object Object]
人物故事:

  说起英雄,我们无不夸赞寒风酷暑中,身姿挺拔的戍边军人;熊熊烈火中,毫不犹豫的消防战士;新冠肆虐中,勇敢逆行的白衣天使......太多太多我们耳熟能详的,更多默默付出的无名英雄们,值得我们去敬佩、去学习、去感恩。而在魏塘街道里泽村,有一位高龄英雄——王建强,在村里,只要提起他,没有一人不竖起大拇指称赞,他的事迹没有那么得轰轰烈烈,却让每一个里泽人都为之骄傲,只要提到他,总能将他的事情说得头头是道,他是一位真正的身边英雄。

  “如果没有他,后果不堪设想!”

  “如果没有他,我真不知道还能不能像现在一样享受天伦之乐!”说起两年前的落水事故,里泽八旬老人黄阿英和她的子女仍然心有余悸,回忆当时的惊险场景,黄老太太的语气还是异常忐忑。趁着好天气,黄阿英老太太在河边的泥地里给菜浇水,恰巧脚边有根绳子系在一块砖上固定,另一边系在河边的网上,因老了眼睛不好,一不小心,老太太绊在了绳上,失去平衡,就摔进了河里。对岸也在劳作的王建强只听见“噗通”一声,就顿感不妙,一眼望去,就见一人影渐渐没入水中,王建强脑海里只想着赶快救人,边喊人帮忙边急忙跑向河边。而当时的黄老太太在不断挣扎中起起浮浮,眼看老太太力气渐小,要沉入河中,王建强终于从磕磕绊绊的泥地跑到河岸,毫不犹豫脱下衣服,“噗通”一声就跳入河中,奋力游向了七八米远的黄老太太,咬牙带着仍缓缓挣扎的老太太游向岸边,终于游到能站住脚的的地方,用尽全力把老太太托起来放到石岸上。好在这条河不是很宽,周围邻居听见呼叫声后也纷纷跑过来帮忙。从王建强跳下去到救起老人不过短短两三分钟时间,但对黄老太太来说,一切都像是被电影放慢剪辑一样,时间被无限拉长,只剩下恐惧与慌张,正是王建强的勇敢与果决,将老人快速救上了岸,年纪大的老人在水里多一秒就多一份生命威胁,后果不堪设想。

  而这次下水救人,已经不是黄建强的第一次见义勇为了,早些年也是在这同一岸边,也是这位黄阿英老太太在河边种菜浇水时不慎落水,也是王建强帮忙救起托到了岸上。面对被救者及其家人的真挚感谢与亲朋好友的夸赞,王建强只是淡定地表示村里组织过相关的技能培训,抱着以防万一的心态认真学习了相关急救知识,所以自己才敢挺身而出。他呼吁大家一起学习相关技能培训,既不让自己身处险境,又能保护身边人远离危难,并关照身边邻里街坊的老人今后还是要多加注意,不立于危墙之下,不是每次都能这么幸运正好有救助者在身边。当有人问他担不担心自身危险时,他又说:“危险我知道的,冒风险肯定的,既然在我眼前发生了,被我看见了,我肯定要去做的,要去帮忙的,一下子也想不了更多的东西。”他的语言不是那么得激昂,但朴实的话语以及他说话时眼中散发的光芒,让我们感受到这位身边英雄内心强大的力量,也折射出了一个平凡人的不平凡境界,正因如此,才推动着他在人生道路上展现出独有的生活态度以及独特的生活风采。

  两次救回落水老人,见证了王建强邻里真情、践行善的力量,而他的英雄故事并没有就此断章,发生险情时,大家又一次见到了他的身影,前不久的勇灭火情更是彰显了王建强的英勇顽强与无私奉献。如果你在平日里见到他,不算强壮的身板无法让你想象出他在危急关头的爆发出的能量,敏锐的判断力与坚定的执行力在这个看似普通的农村男人身上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看到别人有事情,他总会出手相助!”

  20201221日下午,里泽村的闲散的农户都在屋外聊天晒太阳,一阵阵焦味渐渐四散开来,寻着味道,大家发现一户自建房内不知什么原因竟发生了火灾,只能判断出是租户的房间着了火,可租客正好不在家,无巧不成书,房东也有事外出了,房间里突然起火,附近村民都慌了手脚。这时,正在散步的王建强听见远处有人呼救后闻声而去。他赶到起火现场后,凭借一定的生活常识以及学过的相关室内着火原因分析,判断可能是电路起火,他一边让附近的村民报火警,一边想办法进入房间进行紧急扑救。“窗拉开烟就冲了出来,火势很大,吓得我倒退好几步。”王建强回忆说。但王建强顾不得自己身体的旧伤,冒着浓烟冲进房间,用绝缘工具把电源拔掉,防止导电,随后组织大家从井里提水,齐心协力,用了十多分钟,终于把火彻底浇灭了。房东凤美芳说,起火的房间大概25平方米,她从外面赶回来时,火已经熄灭了,如果没有王建强的紧急施救,肯定烧得更厉害,说不定整个房子都要遭殃。这突如其来的火灾,正是王建强勇于义举,才使得凤美芳家的财产安全得到了及时止损,避免了火灾造成更大的损失。随后消防部门对现场检查一番后初步判断是由于电热毯忘记关引发的火灾,屋内的家具、生活用品等都被不同程度地被烧毁,所幸的是没有人员受伤,消防部门也充分肯定和赞扬了王建强积极的救火态度和见义勇为的行为。

  王建强奋不顾身、英勇救人的事迹,感动了两个家庭,感动了里泽村,感动了越来越多的“你我他”,为我们的社会树立了一个正义的榜样;他的精神,为我们的城市更增添了一份绚丽的色彩。别看王建强既能“下河救人”又能“火场抢险”,身手矫健不输年轻人,实际上,他即将要步入古稀之年,但从来没有因为自己“老了”、退休了,而让自己置身事外,他一直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号召着身边人、社会人多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因为之前腰上受过伤,不能从事重体力活,所以王建强常年在家休养,不过他可从来没闲过。王建强不仅是是村里人的身边英雄,更是出了名的热心人,平时经常会做一些好人好事,王建强对小家电颇有研究,大家都亲切地称他为“王师傅”,平日里谁家的电水壶,电饭煲,电风扇,电吹风等小家电出了问题,只要有人找他,他总会第一时间腾出手来帮他们修理,并告知一些小家电的日常维护知识,延长家电使用寿命。一会儿,谁家的狗不见了,王建强也会帮着忙一起找找,同时还会劝导人家养狗要拴好链子,照着宣传栏上的宣传语,用着不算标准的普通话:“文明养狗、方便你我他”。这些善举数不胜数,问到他时,他只会笑着摆手摇头:“哪记得那么多呀,我能做的我就会去做,都是小事情,小事情,大家一个村的,不就是你帮我我帮你的,我就是搭把手的事,讲不出什么大道理的,只要大家都好好的,就什么都是好的......”王建强一直是以普通人的平凡举动,默默践行者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展现了新时期魏塘人民的精神风貌。除此以外,王建强积极加入志愿服务队伍,在里泽村建设美丽乡村,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期间,“闲着也是闲着”的王建强也戴上手套、拿起火钳,一起参与到劳动中来,他说:“与其闲着,不如一起出力,我是村里的一份子,也希望将我们的家乡建设得更美好!”他也常常鼓励并告诫自己的孩子: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我们来这世上一遭,不求大富大贵,对得起自己良心就行了。现在,王建强还会带上有课余生活的孙子一起参加村里的志愿活动,让孩子能在小小的善举中发现自己助人的快乐,亲身实践中感受做好事的美好。

  正因为王建强的助人为乐、见义勇为,深受邻里朋友的信任与好评,所以一有事情,他能快速集合大家,一起商量解决难题;邻里间有什么摩擦矛盾,也愿意静下心来听他讲解几句,避免产生更大冲突,他不仅是“王师傅”,更是邻里亲朋的信服的“王大哥”。日积月累下,王建强的善举也感染着越来越多的身边人,他们的生活中充满着古帮互助的现象,都开始习惯坐下来好好把事情说清楚、弄明白,一起找出解决的方法。

  王建强因其见义勇为的感人事迹,被评为20214月“浙江好人”、“嘉兴好人”称号,王建强的善举一直在进行,他也坚信,越来越多的好人在与他一起前行,世界的美好,需要大家一起去创造,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萤萤之火也能汇成人间最美星河。

来源: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