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超
退役军人冰河里勇救落水者
见义勇为
北京
2021年8月“中国好人榜”
[object Object]
人物故事:

  郑超,男,1977年10月24日出生,北京市昌平区小汤山镇大柳树村村民。

  1994年12月,郑超开始在大连旅顺38625部队服役,1998年,参与辽宁省鞍山市海城抗洪救灾,21岁的他奋不顾身,和战友们驾驶3艘小艇,搜救被困群众240余人,被评为抗洪救灾最佳优秀士兵。1998年11月底退役回到北京的郑超在罗马花园任安检内保兼司机一职,2006年7月至2012年在小汤山城管任职。2021年5月12日,郑超获得昌平区本年首个见义勇为荣誉奖章。

  2021年1月19日上午10点10分左右,早上刚下完雪,阴天,郑超与同伴在温榆河北七家大桥附近冬钓,此时,一名骑电动车的人正在穿越冰面,由于刚下完雪,根本看不清冰面上的情况,他行驶到桥下时,桥下冰非常薄,那个人直接掉到了水里。听到呼救声,郑超抬头一看,骑电动车的人不见了,再仔细一看那人正在水里挣扎。郑超想也没想,直接跑了过去,当过他距离落水人差不多100米,由于身上穿的衣服比较多,所以跑起来没那么快,在跑的过程中他在冰上捡了一根木棍儿,当郑超跑到他附近的时候,他已经在水里挣扎了将近两分钟,而且挣扎的力气越来越小,他全身已经被冰水浸透,郑超跑到距离他5米左右的地点,脚下的冰咔咔作响,让郑超意识到直接走过去用手拽出那人行不通,郑超试着慢慢向他又靠近了两米左右,棍子刚好能够到那人,当时那人已经没有什么力气挣扎了,郑超大声说:“你抓好棍子,我拉你上来。”可根本没那么简单,那人很重,刚刚把他拉上冰面,冰咔嚓一声就碎了,那人又掉了下去。这时郑超脚下的冰也开始裂了,他赶紧趴了下来,减少对冰面的压力。郑超急忙跟那人说:“你别动,抓住棍子就好。”郑超再一次把那人拉到冰面上,可谁知道冰实在太薄了,那人再一次的掉了下去。但郑超的手死死地抓住棍子,重新又把棍子递给那人。这时那人冻得已经僵硬了。“您别急,只要您抓好棍子,我一定能把您救上来。”郑超趴在冰面上,再一次吃力的把那人拉到冰面上,“您千万别动。”因为脚下的冰非常薄,一直咔咔作响。郑超也死死地抓住棍子,一点一点,非常吃力的把那人拉到冰层比较厚的地方,这时那人冻得已经快失去意识。郑超赶紧帮他活动活动身体,慢慢地那人恢复了一些,他连声向郑超道谢。郑超简单的询问了几句,才知道这位落水者就住在附近,就赶紧呼叫了一辆出租车,把他送回了家。

  “要是没有郑超同志,我可能就没有希望了。”事后,落水者傅某某再次来到温榆河边找到郑超,并当场拿出钱来要表示感谢,但被郑超婉言谢绝了。“这种人命关天的事,相信很多人遇到了都会做出一样的选择,而且我是一名退伍老兵,危急时刻救人的观念更是早已经深深印刻在我的脑海中了。”2021年1月31日,郑超收到了一面傅某某专门制作的“冰窟救人 品德高尚”锦旗。

  郑超性格坚毅、勇敢,乐于助人。在少年时,就在村子里勇敢救起在河边洗衣不慎落水的老奶奶,并将其送回家中。2014年在马坊大桥路口,一大巴司机与小车司机发生了剐蹭,继而争吵起来,大巴司机更是拿着一把刀下了车,场面一度凶险。同样在路口等红灯的郑超,不畏凶险挺身而出,只身劝阻,阻止了一场悲剧的发生。2016年在沙河镇一小区路口,郑超看到两个人追着一个人再砍,头上身上全是血,他跑上前时被追赶的这个人已倒地不省人事,郑超立刻电话联系999,并帮忙把人送到了昌平区医院,因失血过多,到区医院救治不了,郑超又帮忙联系救护车将人送到了积水潭医院,就这样一路陪护,因联系不上其家人,郑超给垫付了15000元押金,身上现金不够,郑超还给朋友打电话借钱。最终,这位伤者得到了有效的救治。这样的事迹数不胜数。

  在村子里谈起郑超,村民都是竖起大拇指,谁家搬个东西、用个车、大事小事,只要招呼一声,郑超从不拒绝。社区组织义务劳动,郑超也是从不缺席。

  谈起这些,郑超总是摆摆手,一切都是举手之劳。他就是这样一个普通却不平凡的老百姓,一直用一份乐于助人的心,感染着身边的亲人与朋友。

来源:首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