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小波
男子汉有勇有谋救出4名煤气中毒人员
见义勇为
重庆
2021年8月“中国好人榜”
[object Object]
人物故事:

  王小波,男,19819月出生,重庆可欣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技术培训主管。他从事餐饮行业二十余年,始终保持着一颗赤子之心,他常说对人要宽容,记得别人的好;见人有困难,要主动伸出援手。正是这样的赤子之心,使得王小波在南岸区煤气中毒事故中,主动作为,利用自己的智慧和勇气,成功挽救了4个人的宝贵生命。王小波在紧急关头挺身而出、奋勇救人的英勇行为,充分彰显了中华民族临危不惧、见义勇为的传统美德,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诠释,值得全社会尊敬和学习。

  有勇有谋的救人英雄

  20217619时,正在南岸区金紫街196号自家理发店帮忙的王小波突然听到有人呼喊快点、快点,有人晕倒了!,王小波赶紧循声而去,原来是隔壁的牛油拌饭餐饮店大门紧闭,店内的4人全部晕倒在地,他初步判断,店内人员很有可能遭遇了煤气中毒。

  面对这样的紧急情况,他没有丝毫顾虑,立即警告围观群众保持安全距离,同时打开餐饮店大门进行通风,并用湿毛巾捂住自己的口鼻,一个人冲进了餐饮店中。餐饮店中弥漫着呛人的煤气味道,看到地上昏迷的4名伤者,王小波心中只有一个念头必须马上把他们救出房间!他赶紧将已失去意识的4人一个一个的搬出了店外,同时,请求周围的围观群众对伤者采取掐人中、捏虎口、心肺复苏等急救措施并拨打急救电话。在将4人全部转移到安全位置后,王小波再次返回餐饮店内,找到并关闭了发生泄漏的煤气罐。

  靠着王小波的及时抢救和正确处置措施,4名中毒人员被及时的送至了医院得到有效救助,脱离了生命危险,同时避免了煤气爆炸的可怕后果。这时的王小波才发现,他的衣服已经全部被汗水所浸湿,事后有人这样问他,当时大家都不敢进去,你一个人进去你害怕吗?王小波表示当时没想那么多,一听到呼救腿就自己动起来了。

  乐于助人的热心大哥

  王小波的见义勇为并非一时冲动,谈到王小波,他的妻子激动的说我丈夫是个超热心肠的人,经常主动给人帮忙。

  2020年,王小波夫妻和同事一行人中午休息吃午饭期间,刚下楼就看到120来岁的女孩晕倒在路边的垃圾箱旁,看样子已经失去了意识,身上还沾上了垃圾箱中的一些垃圾。面对这样的情景,王小波一行人饭也顾不上吃了,他将女孩背起来,乘坐同事的汽车迅速前往附近的重庆市第六人民医院进行救治。

  抵达医院后,王小波主动为女孩办理了入院手续,垫付了医疗费用,并一直在医院中等待,直到医生告知他女孩身体已无大碍,他才长舒一口气赶回家中。此时,天已经完全黑了下来,一天都没有吃一口东西的王小波已经饿得有些胃痛。对于这些事情,王小波却只是有些害羞的说都是做的些小事,也没专门去记,不值一提

  孝老爱亲的慈爱父亲

  在王小波自家经营的理发店里,有那么一个特殊的展架,展架上摆满了王小波的各种荣誉奖励,中国烹饪大师”“餐饮业一级评委”“月度业绩冠军等等,展示着他从业24年来取得的光荣职业成绩。在架子旁边,还有一张小小的奖状,王小波主动介绍道那是我孩子的奖状咧,他脸上洋溢着自豪的光彩,我常常教导他,做人要正直、勇敢、善良,我希望他以后比我做得更好。

  王小波的岳母对他这样评价道:他是我们家的骄傲,他做什么都要做到最好,而且他很孝顺,我们有个什么头痛脑热的,就算他再忙,他都要陪我们去看病,他就跟我们亲儿子一样。

来源:重庆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