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亮儿
无惧烟熏火烤 勇敢男子救火场
见义勇为
山西省
2021年8月“中国好人榜”
[object Object]
人物故事:

  “我们找了一天终于找到英雄了,衷心感谢你们公司王亮儿的帮助,及时扑灭了一场大火,挽救了我们社区的生命财产损失!”4月22日下午下班时,晋城市某社区支部书记、主任带着感谢信来到金鼎公司,满怀感激地送到了王亮儿本人的手中。

  王亮儿是晋能控股装备制造集团金鼎公司一名普通职工,4月21日,他像往常一样下班回家,刚刚到家停稳车,便听到家属院里有人大喊“着火了!快来人啊!”。顺着声音望去,便看到正对着他家的四层楼上,冒着滚滚的浓烟。王亮儿凭借着在单位日常消防应急演练积累的专业知识和经验,马上意识到这是一场初期火情,如果迅速采取行动,会有很大希望将火势控制住甚至扑灭。

  王亮儿定了定神,迅速转身穿过围观拍照的人群,向身边的朋友借来一瓶车载灭火器,向火场跑去。他一手拿着灭火器,一手在布满烟雾的楼道里找到了另一瓶楼道常备的灭火器,深吸一口气便向四楼冲去。

  当他跑到四楼门口,烟雾熏着他眼睛传来阵阵剧痛,看着起火的厨房,热油飞溅,劈啪作响,明晃晃的火光在浓烟中吞噬着一切。他不顾安危熟练地一把拉开灭火器安全栓冲进了火场,伴随着灭火器的喷射声,白烟黑烟混杂着把他淹没在火场中,滚烫的空气炙烤着他的皮肤。短暂的作业后他俯身冲出火场,换了一口新鲜空气,用床单沾湿了水后捂住了自己的口鼻再次冲了进去。往返四次,明火被全部扑灭,阻止了大火向主体房屋及临近蔓延。随后,他推开了家里窗户,慢慢走下楼梯与赶到的消防官兵擦肩而过,在大家的称赞声中,无声地消失在了人群里……

  走进王亮儿的办公室,周边和室内收拾的很干净。聊起救火的事。他说:“不管当时是谁在现场,都会毫不犹豫去救火,我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事。”

  听熟悉他的同事讲,王亮儿人很热情,工作中勤勤恳恳,尽职尽责,业务熟练,在单位人缘很好。疫情期间他主动放弃春节假期,请战到一线岗位,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协调调度工作和服务保障工作,对上承接下达的指令,对下联系各基层单位,确保各项疫情防控工作稳定运行,让我们多了一份安全感。面对疫情防控休假期间遗留的大量工作、复工复产后仍要严格防控疫情的局势和协助各子分公司安全复工的工作,王亮儿不露惧色,用爱心、诚心、热心,积极认真地完成着每一份工作任务。他还自费向公司和所在社区无偿捐赠了600只口罩,为企业解决了燃眉之急、帮助社区渡过难关。

来源:山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