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天龙
退役特警奋不顾身勇救落水青年
见义勇为
山西省
2021年8月“中国好人榜”
[object Object]
人物故事:

  冯天龙,男,1979年出生,现为洪洞县公安局巡特警大队队员,兼洪洞红十字应急救援队队长。 

  冯天龙同志自幼生活在北方农村,受家庭熏陶,从小就崇拜英雄,敬仰英雄,孩提时代苦练了一身武术,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参加全国武术比赛,获得二等奖两次;2020年6月,被山西省临汾市红十字会评为“先进工作者”;2020年12月,被山西省临汾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授予第六届临汾市“十大道德楷模”。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少年时期的冯天龙在乡亲们的眼里就是一名懂事的孩子,虽有强壮的身体,但从不与同伴们惹事生非。他暗自下决心,长大后报孝祖国,回馈家乡。1996年考入河南省警察学院,立志成为守护人民安宁,为群众撑起一片平安的铮铮铁汉。1998年9月,冯天龙警察学院毕业,他放弃了多家企业优厚的待遇,如愿以偿地走进了洪洞县人民警察队伍。

  紧张严肃的警队生活磨炼了他坚强的意志品质,每一次群众求助他都感受到乡亲们期盼的眼神。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2018年6月13日,多方操劳自发组建洪洞红十字救援队。组队几年来,始终牢记为人民的宗旨意识,遵循“人道、博爱、奉献”的志愿精神,秉承“爱心汇聚,人道救援”的理念,组织带领救援队队员开展人员救援、应急知识宣传等工作,组织带领救援队实施救援行动208余次,其中救助走失儿童92人次、孤寡老人29人次、精神病人87人次,进社区、村庄、机关、学校开展应急救援知识宣传28次,受教育人员累计达到3000余人次,于2020年6月临汾市红十字会授予冯天龙“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时间追溯到2020年3月21日。红十字救援队接到辛村乡屯里村村民求助,称其儿子吴赵林因智障从家中走失两天未归,请求帮助救援。冯天龙身为红十字救援队队长,深知自己肩上担子的责任重大,深感救援“窗口期”时间的宝贵。第一时间里,急忙给巡特警领导请示,经批准后正值吃中午饭,冯天龙顾不得吃上半口饭,在车上,一边电话通知就近红十字救援队员到屯里集结,一边考虑着救援实施的方法和策略。10多分钟后见到求助者,经与其沟通,了解到走失人员的生活习惯和活动规律,结合其智障心理特征,立即召开了红十字救援队员“碰头会”,将闻讯赶来的9名队员划分成三个行动小组,每组临时指定一名负责人,三个行动小组的分工是:一个情报研判组,负责查寻乡村出入口、沿街门面痁铺视频监控,按照走失智障人员的体貌、衣着特征综合分析研判,并对其它两个组传达信息;两个行动寻找组,主要根据指令,沿途用目测、呼喊寻找。任务简明,分工明确,在短短半个小时,各组就分头行动。

  第一条有价值的信息反馈回来,“走失智障人朝屯里村向西乡村路方向走去”,冯天龙立即收拢其它两组队员,沿可凝走失去向跟踪追寻,边追寻、边向村民打听,也不知走了多少路,天色已擦黑,他就自己掏腰包300多元,购买好食品和照明手电筒,安顿好红十字队员在车里过夜。

  第二天,天刚亮,第二条信息反馈回来,“有村民反映与走失智障人比较吻合的人员,曾在前一天一直向西走去”,冯天龙明显地感觉到,情况越来越严重,走失智障人已两天没可靠的音讯,饥饿怎么忍受?体力是否透支?心里盘算着智障人是否会就着村里闲置、废弃的房屋过夜?加之时值早春的三月,夜间气温很低,智障人会有诸多的困难和不确定因素……想到这些,冯天龙再不敢往下想了,他只有一个念头,就是用最短的时间,找到走失的智障人!立即打电话召集更多的红十字队员来增援,在他身体力行的感召下,近百名红十字队员前来支援,他指挥着将队员组成小群多路,分头沿山坡、沟坎寻找,并随时保持通信联系。一直到第二天下午三点多,有队员发现在万安镇涧西村外一废弃的破窑洞里有位生命奄奄一息的智障人。

  随后,冯天龙指挥收拢好红十字队员,用担架将走失智障人护送到县人民医院。并通知了其家人和村干部。

  这只是洪洞红十字救援队一次成功救援,像这样的救援一年还不知要进行多少次,冯天龙总能以“灿烂一笑”相应对,可谁能想到,在他后面支撑他一直干下去的坚强决心和一心装着困难群众的博大胸怀。

  2020年3月14日下午16时,一个平常的午后,刚参加新冠疫情防控阻击任务的冯天龙轮休驾车准备同家人好好享受这难得的时光,途径恒富大桥时,没有往日的车水马龙,汾河两岸已装扮上些许绿色,突然一声“快救人,有人落水了”划破了这个宁静的午后,出于一名巡特警队员和业余救援人员的本能反应,冯天龙迅速停车健步冲向落水现场。现场一名青年已落入恒富桥下的汾河中央,湍急的水面随着落水青年的挣扎拍打,已蹿出片片水花,夹杂着恒富桥上群众求助的呼救声,乱作一团,眼看着水面已淹及其下巴处,很快就会沉入汹涌的汾河中,时间就是生命,冯天龙没有片刻多想,面对初春的汾河,河水的温度还很低,顾不上这些,凭借自身练就的一身水性,冯天龙毫不犹豫的就跳入到河中,足够两米多深的水,他一下、两下急速地向落水青年划去……很快冯天龙就靠近了落水青年,由于落水青年不懂水性,加之不停的挣扎其已体力不支,面对这种情况,冯天龙没有正面拉拽落水青年,采取迂回其身后的专业动作,牢牢地拽住其胳膊上的衣袖,时间分分秒秒的过去,冯天龙分分秒秒地向岸边划去。就这样经过20分钟的紧张施救终于将落水青年成功拽上岸边。

  后来,经了解该落水青年为洪洞县大槐树镇南官庄村人,24岁,因酒后同家人发生口角产生轻生念头,行至恒富桥汾河公园跳入河中并发生了之前的一幕。

  冯天龙同志在关键时刻临危不惧、挺身而出,以满满的正能量,弘扬社会正气,友爱互助,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为受困群众撑起了坚实的生命之伞,做新时代的见义勇为者,诠释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树立了救死扶伤、见义勇为的榜样,得到了人民群众的高度颂扬。

来源:山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