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志伟 危机当前奋不顾身,不幸中毒舍身取义" /> 龚志伟 2021年7月“中国好人榜”" /> <span style="border: 1px solid #000;">龚志伟</span>---中国文明网
龚志伟
危机当前奋不顾身,不幸中毒舍身取义
见义勇为
江西省
2021年7月“中国好人榜”
RWBB1624866262813.jpg
人物故事:

  龚志伟,男,1988年12月生。1998年随父母来到九江市德安县蒲亭镇牛角湾养鱼,2006年成为鄱阳湖浮吊船“鑫隆浮0969”的工人。

  发突然,毫不犹豫冲向前

  2019年8月25日,上午9时“皖姥下河1398”轮船装载9802.7吨煤炭,抵达鄱阳湖寡妇矶煤炭过驳作业区水域锚泊等待过驳。8月28日上午8时40分,转驳煤炭2300吨,船艏上仰,继续锚泊在寡妇矶水域; 8月28日,下午15时30分,船舱工人陶贤华下到压载水舱(事故舱)安装潜水泵,操作过程中“皖姥下河1398”轮船的老板龚光林发现工人陶贤华在舱内没有声响,便下舱查看情况后也失去回应。随后,正在浮吊船“鑫隆浮0969”上休息的龚志伟听到“皖姥下河”轮上李从琴(龚光林的爱人)的呼救声后,立刻二话不说,毫不犹豫跑到“皖姥下河”轮上了解情况。

  奋不顾身,生命定格在31岁

  事发下午,异常炎热,高温会让使煤炭散发出硫化氢,作为常年在浮吊船从事转驳煤炭工作的龚志伟不可能不知道硫化氢的危害,但,陶贤华和龚光林先后没有回应,两条生命不容等待!在那一刻,他将自己的生命置之度外,不假思索进入水舱准备实施营救。可是硫化氢的威力实在太大,龚志伟没来得及做任何防护措施就下了水舱,进入高浓度硫化氢的水舱后,龚志伟很快就倒下了,他年轻的生命永远定格在31岁。2020年度被牺牲地都昌县评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

  踏实肯干,他是单位的得力干将

  说起龚志伟,他的老板查勇华很是惋惜,“自从龚志伟离开后,我换了4个吊机工都不如他,我再也找不到这么好的工人了。”说完,查勇华的声音便哽咽了。“他是一个非常实在、勤快的工人,是我的得力干将,常常是自己的活做完了,还主动去帮别人干,我总说这孩子太实在了,不管什么忙,他都帮。”查勇华说道,龚志伟在工作期间,不仅热心帮助他人,工作能力也是非常强,不仅会开吊机、开船,就连船上的电路、刹车等小毛病都会修,常常空闲时间,就帮忙检查各种零件。查勇华说:“我经常叫他休息一会,他就说没事,我不累。”

  孝顺顾家,他是善良热心的好亲人

  “我不要他做什么英雄啊,我只想我儿子好好活着……”龚志伟救人牺牲后,龚志伟的母亲整日整夜以泪洗面,加之本身就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双目几乎失明,如今已做了3次手术,花费近7万余元,才能勉强看得清。这位原本就体弱多病的母亲,失去了孝顺善良的儿子后,唯有回忆起儿子在世时的点滴,那张沧桑的脸上才能恢复一些生机。“我儿子虽然读书不多,但是他心肠好,又热心,这样好的儿子啊,如果有来世,我还要做他的妈妈。”龚志伟的母亲呜咽道。龚志伟在世的时候,只要放假就会来父母家帮忙干活,邻里街坊都知道老龚家有个孝顺儿子。“妈妈,我就想一下爸爸好不好,想久了,你会难过的。”龚志伟的儿子仅有7岁,小小年纪的他继承了爸爸的稳重,撑起妈妈的小保护伞。面对如此乖巧懂事的儿子,龚志伟的妻子刘迎心疼极了,她在朋友圈写下个性签名:我是何其的有幸,又是何其的不幸。“有幸的是嫁了一个如此完美,如此爱自己的丈夫,共同孕育了两个可爱懂事的宝宝,不幸的是为什么美好的日子这么短暂,他留下我和孩子们就这么走了。”刘迎说道。

  龚志伟,一位平凡又普通的吊机工人,他用自己美好善良的心灵,走完了朴实无华的一生。在危急时刻的挺身而出,用行动践行了当代雷锋精神。他身上闪耀着中华民族舍己救人的优秀品质,他的壮举奏响了生命的最强音,谱写了一曲时代赞歌。

龚志伟" target="_blank">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