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玉阳
20余年多次见义勇为不言悔
见义勇为
福建省
2021年7月“中国好人榜”
STMI1624935061499.jpg
人物故事:

  史玉阳曾多次挺身而出救人与危难之中,以一个普通市民的身份积极践行着伸张正义、乐于助人的人生誓言。

  史玉阳,男,1969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泉州市鲤城区江南街道锦美社区居民。史玉阳无数次勇斗歹徒,擒拿小偷,三十年无私大爱关怀帮扶困难群众,传承新时代最美家风。曾获评福建省最美家庭、泉州市文明家庭、泉州市最美家庭、泉州市人大“优秀共产党员”、鲤城区最美的家庭、两次鲤城区“见义勇为”称号、鲤城区道德模范等称号。

  20年见义勇为数次 身上伤是荣誉的勋章

  20多年来,数次的见义勇为使史玉阳获得多项荣誉,同时也使他多次负伤进入医院,甚至危及生命,身上落下了多处伤疤。

  “抢劫!抓小偷啊!”1994年,史玉阳到浮桥菜市场买菜,看到一个男子正把一女子推倒,抢走她一部全新自行车。危急时刻,被抢女士大声呼救。“先别急,我给你追。”话音刚落,史玉阳就飞奔出去。史玉阳就和现场另外一男子追了出去,两人兵分两路追赶抢劫犯,最后在一处用双手扭着歹徒的手腕,死死将歹徒控制住,最终将抢劫犯送到江南派出所。

  2016年7月25日,在市区打锡街一男女发生肢体冲突,男子光膀暴躁,猛力殴打妇女及其两名孩子,抢抓妇女的包,史玉阳临危不惧,上前劝告,光膀男子却将史玉阳连人带车推到在地,并用脚猛踹,史玉阳挣扎着爬起继续据理力争,试图制止,光膀男子却失去理智对他猛追打。经三家医院的检查,史玉阳遭受胸口左侧三根肋骨骨折,右边二根肋骨骨折,脊椎横骨断裂,肺部严重挫伤,颅脑严重振荡,现落下伤残。

  2018年的4月9日,在泉州市AC栋办公大楼前面的停车场,有位中年女士突然昏迷不省人事,当时史玉阳正好路过,急忙上前进行急救,并及时打电话求救。索性抢救及时,经过近两个小时的救助病人才脱离危险,期间史玉阳则一直守护她,直到病人家属赶到,他才默默离开。

  热心公益三十年 星星之火暖人心

  如果说路见不平、拔刀相助是偶然的遭遇,那么主动去搜索各方面帮扶信息并亲赴实地慷慨解囊,那就是一种自觉的公益行为,是一种无私的大爱。

  30多年来,史玉阳一直热衷于公益事业。1991年锦美村委会筹建篮球场和幼儿园,史玉阳一下捐出数千元。2008年汶川大地震时,他将当月工资悉数捐出。长期以来,史玉阳捐赠的对象是老人和小孩。2018年、2019年的重阳节,他购买花生油和大米,在江南街道锦美社区干部带领下慰问90多岁的老人。2020年1月,他到永春桂洋壶永村慰问10个特困户。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史玉阳发动家族募捐6万余元,用于支援湖北购买口罩,同时向泉州市凌霄中学、安溪白濑中学、安溪剑斗中心小学等捐赠口罩共计1万余只。

  见义勇为父子兵 良好家风代代传

  受史玉阳影响,史玉阳和史冬铭两人,不仅是见义勇为的父子兵,更是乐于助人的好搭档。史玉阳现在是一名司机,每个月收入只有两三千元,还是会经常捐助困难弱势群体,儿子史冬铭退伍后在家做茶叶批发生意,每卖出一斤茶叶,就给父亲10块钱用来做公益。

  在儿子史冬铭心中,父亲助人为乐的精神就是他学习的榜样。2014年,史冬铭在涂门街见有路人手机被抢,他不顾个人安危孤身追上并制服劫匪,因此被评为鲤城区“见义勇为模范”。当他得知安溪县剑斗镇福斗村的小学生们学习条件简陋、文具缺乏时,便将“见义勇为模范”所得的5000元奖金全部用于购置学生书包文具捐赠。

  史玉阳的母亲吴淑惠、妻子吴平虽然文化程度都不高,却全力支持史玉阳见义勇为、热心公益的善举。吴平除了在家操持家务外,只要有时间,她都会跟着丈夫一起去偏远山区,为困难群众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来源:福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