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小春
危急时刻推开村民身受重伤
见义勇为
重庆
2021年7月“中国好人榜”
ATHE1624516716766.jpg
人物故事:

  邓小春,男,垫江县高安镇协合村居民。2020年11月18日上午,一辆装满石料的电动三轮摩托车因突发故障失去动力,从协合村黄龙寨的陡坡上迅速向途经此处的村民徐兴贞(女,87岁)滑去,徐兴贞被吓得手足无措,千钧一发之际,一旁施工的邓小春挺身而出,冲上前去一把推开该村民,自己却因躲闪不及被车辆撞下陡坡,造成双肋十九处骨折,整个胸腔多处骨折错位,住院治疗近1月,而徐兴贞仅头部受轻微外伤。 

  集体事务,义无反顾勇担当

  2020年4月,协合村一社准备安装天然气,目前燃气公司在农村地区天然气安装过程中只负责安装管道,需要村民自行负责管沟开挖和回填。这项工作看似简单,实则繁琐困难,一直没有合适的人选来牵头实施。眼看天然气安装又要搁浅,邓小春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安装天然气是一项惠民工程,如果此次搁浅,等到下次将会更加困难。于是邓小春联合同村村民邓光荣委托协合村第一居民组长周克余组织召开村民大会,主动提出愿意牵头组织村民安装天然气,并承诺不收取任何费用。 

  千钧一发,舍己救人冲上前

  2020年11月18日上午9时许,邓小春、周克华、钟年财三人正在协合村一社黄龙寨处回填管沟。协合村十社村民徐兴贞过来反映挖天然气管沟将她家的田挖漏了,邓小春在详细了解情况之后对其承诺到:“天然气安装好后,就立刻把您家田漏的地方补好。”并提示此处正在施工,到处都是碎石不安全,让其先回家。但徐兴贞没听劝告,而是站到了公路另一边。恰逢此时村民陈荣忠用三轮车拉了满车回填的石料过来,因为回填的管沟在半坡上,陈荣忠准备将车开到坡顶下石子。就在即将到坡顶时,三轮车突然发生故障失去了动力,满载石料的车辆迅速向坡下徐兴贞滑去,现场的人都大声地喊道:“车失控了,快离开。”可是徐兴贞被吓得不知所措,愣在了那里。在这千钧一发之际,邓小春毫不犹豫一个箭步冲上前去一把推开徐兴贞,自己却因躲闪不及,被三轮车撞下陡坡,并被侧翻的车斗、石料压伤胸腹部。 

  意外发生后,现场村民大声呼救,赶来的村民合力将三轮车抬起把邓小春救了出来,紧急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将其送至垫江县中医院急救中心救治。经CT检查,发现他伤情十分严重,双肋有19根骨折,整个胸腔已经塌陷,右锁骨、双侧髂骨、骶骨及耻骨多处骨折错位,同时双肺受损,出现积气积液,呼吸、血压、脉搏及体温等各项指标都非常危险,经过几个小时的抢救,他的生命体征才逐渐趋向平稳。经过十余天的治疗,才脱离了生命危险。为了接受更好的治疗转往重庆大坪医院。考虑到肺部伤情较重和年龄较大,专家会诊后认为暂时不具备手术条件,需要先对肺部受损情况进行治疗,逐步恢复自主呼吸能力后才能做下一步治疗。随后他在大坪医院三次入院、两次手术,前后治疗近一个月,通过植入固定钢板、手术复位等方式,目前已逐渐恢复了自主行动能力。后续待身体状况持续稳定后,将进行钢板拆除手术。 

  见义勇为,善行义举刻心间

  邓小春舍己救人的举动阐释了“身边好人”的善行义举。一时间,整个高安镇乃至全县的群众都在议论邓小春的救人义举,传递着见义勇为的正能量。当周围的邻居、村民问邓小春:“你都76岁了,当时哪来那么大的勇气推开别人,你就不害怕吗?”虽然身体还未康复,但他仍然笑呵呵地回答道:“当时情况确实很危险,也来不及想太多,如果不推开她,后果将会更严重。举手之劳,相信每个人都会这么做的。” 

  邓小春在危急关头,面对急速驶来的车辆,没有丝毫的犹豫,奋不顾身,舍己救人,用行动践行了当代雷锋精神。

来源:重庆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