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召平
勇救落水儿童,尽显英雄本色
见义勇为
山东省
2021年7月“中国好人榜”
ELJW1624871912682.jpg
人物故事:

  孟召平,男,汉族,1971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山东省政法系统干部。他是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入党30年,干练、稳重又不失亲切;他又不是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从人民子弟兵到政法系统干部,组织安排到哪里,他就在哪里发光发热,参加工作32年,13次立功受奖,先后被评为济南军区优秀共产党员,济南军区司令部优秀共产党员,济南军区“优秀基层干部标兵”,荣获济南军区建功章,荣立个人三等功7次,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来不平凡的业绩。

  危急关头,方显英雄本色 

  2021年5月9日上午,在德州市董子园景区发生惊险一幕,一辆电动三轮车突然失控扎进河沟,车上四个孩子全部落水,多位热心路人迅速围到岸边,利用树枝尝试救援,其中一名年龄较大的孩子,在岸边市民的帮助下成功脱险,另外三个孩子的情况不容乐观,最小的男孩在水里已没有挣扎的力气。危急关头,正在远处散步的孟召平,三步并作两步赶到岸边,来不及丝毫犹豫,立即跳入水中,迅速向落水儿童游去。他一把搂住落水儿童往岸边游,与市民先后将两个孩子托举上岸,此时,最后一个女孩在河中央正在下沉,他顾不得体力不支、连续呛水的危险,毅然返身托起最后一个女孩向岸边游去,在一连托举好几次后,终于将孩子托举上岸。上岸后,孟召平顾不上休息,果断对孩子采取急救措施,见孩子已无大碍,浑身湿透的他才松了一口气,拎着鞋子悄然离去。 

  孩子父母闻讯追赶而来,再三询问姓名、工作地址、联系方式等信息,并拿出1万元表示感谢,均被孟召平同志婉然拒绝。孟召平同志的救人事迹引起社会强烈反响,得到当地政府和人民群众的普遍赞誉,展现了政法系统干部的精神风貌。5月10日,德州市委政法委和德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授予孟召平同志“德州市见义勇为模范”荣誉称号。近日,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林峰海同志作出批示:“孟召平同志勇救落水儿童,不留姓名,谢绝回报,彰显了政法领导干部在人民群众需要的关键时刻勇于挺身而出、舍己救人的优秀品质和良好形象,要予以充分肯定表彰奖励,并做好宣传弘扬见义勇为高尚品德的工作。 

  岁月峥嵘,铸就向党铁心 

  孟召平同志出生在一个军人家庭,其父亲从军十余年,终因疾病返乡,但父亲时刻以党员标准要求自己,克服病痛,努力工作在一线,特别是老父亲在六十岁高龄时,仍然被村民推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带领大家艰苦创业的奋斗精神,深深震撼了他。1990年,孟召平毅然参军入伍,16年的军旅生涯,他积极向组织靠拢,同年兵中第一个入党,第一个提干,从战士到班长、排长、大队长、司令部参谋,多岗位的历练,锻造了他坚毅刚强,勇挑重担的工作作风,更淬炼了他铁心向党,勇往直前的战斗精神。 

  1993年,一次日常性射击训练,却因一件意外,让人终身难忘。像往常一样,孟召平带人在靶壕内,保障实弹射击。当时,班内一名新战士,由于第一次执行这样的任务,加之以前也没有听到过真枪射击的声音,当听到“嘟嘟嘟”开始射击的信号时,该战士由于紧张,错误的将信号判断为“嘟、嘟、嘟”三个有间隔的检靶信号,便迅速一跃而起,爬出靶壕进行所为的“检靶”。危急时刻,孟召平眼疾手快,一个箭步飞冲过去,一把将其拉回壕内,而就在此时,子弹带着尖锐的呼叫,直飞靶区。 

  星移斗转,初心亘古不变 

  2005年,孟召平转业进入山东省政法系统工作,从军装到警装,变换的是工作岗位,不变的是初心和使命。他历经多岗位锻炼,援助过青海藏区,参加过多项重大保障活动。 

  孟召平同志能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上合峰会保障实战中,该同志坚守岗位57天,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在疫情防控期间,形成《疫情防控工作动态》47期,完成对329名重点观察人员防控,做好对湖北总价值达68.6万元抗疫物资和1000余斤消毒液的无偿捐赠工作。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