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鹏
司机小伙跳湖救起落水儿童后悄然离去
见义勇为
宁夏回族自治区
2021年7月“中国好人榜”
ZIPU1624520449077.jpg
人物故事:

  王志鹏,男,汉族,1991年10月生,初中学历,是中卫市沙坡头区镇罗镇的一名出租车师傅。谁也没有想到,这个读书不多,平日里憨厚朴实、低调内敛的小伙子有一天竟成了见义勇为的英雄,用实际行动赢得了大家的称赞和关注。

  2020年8月26日,正值夏末,天气余热犹存,难免有不懂事的小孩在湖边嬉闹玩耍。这天,正当王志鹏在沙坡头水镇湖边骑车锻炼时,突然听到有人高声呼喊救命,便急忙停下自行车飞快跑向湖边,看到两个孩子在湖中挣扎,眼看就要淹没在湖水之中时,王志鹏二话不说,穿着衣服就纵身跃入湖中,对两个孩子进行施救。落水的两个孩子离岸边有五六米的距离,他先游到离自己最近的一个孩子身边,发现这个孩子此时已经没有挣扎的力气了,他赶紧拉住孩子的胳膊用尽全力把他拖到了岸边交给岸上的人照顾,这时的王志鹏已经近乎虚脱,但是一想到还在湖里挣扎、危在旦夕的孩子,又立即跳下湖里营救另外一个孩子,就像打了鸡血一样,用尽全身力气游到孩子跟前拖住他的脖子就往岸边游,中间又因为力气耗尽不得已松开了手,他自己也喝了两口湖水,当他发现孩子开始下沉时,赶紧拖住孩子的头,把他拖到了岸上,最终成功将两个孩子救下。

  王志鹏在把两个孩子救上岸之后来不及喘口气,赶紧又拨打了110和120,不大一会儿,警车和救护车就来到了现场,警察也联系到了孩子的家长,当看到大家都在忙着关心两个孩子的身体状况,也得知两个孩子都无大碍时,他才松了一口气,骑上自行车悄悄离开了。回家之后他并没有将救人的事广而告之,而是在和母亲闲聊时无意中透露出来的。之后,当被问到下水救人的那一刻是怎么想的时,他笑道:“救人要紧,哪还有别的想法。”短短一句话道出了小伙子的淳朴厚道,让人不禁在心里默默为这位司机小伙儿点赞:“真是好样的!”王志鹏现在回到村上,面对村民由衷地夸赞时,他反而有点不好意思。他说自己只是做了一件大家都会做的事,压根儿就没有想过会因为此事而受到关注。他表示自己从来都不是英雄,也只是做了一件普通的事,以后要是遇到同样的事他依然会挺身而出,现在他只想好好开车,服务好他的每一位乘客,过好自己的小日子。

  就是这样一位平日里毫不起眼的小伙子,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跳湖救人,不仅将自己的安危置之度外,还在做了好事后默默离开,不求回报,不博关注,这样的善良和勇敢人值得我们学习和点赞!

来源:宁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