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武
退伍军人山洪中勇救落水男女
见义勇为
湖北省
2021年7月“中国好人榜”
FYGF1624607228199.jpg
人物故事:

  赵武,男,1972年6月生,中共党员,湖北省黄石市阳新县浮屠镇栗林村村民。

  为保他人平安,退役军人赵武义无反顾,在汛期时节跳水救人,凭借毅力与智慧将落水群众成功救出,谱写了一曲见义勇为的英雄赞歌。

  1990年,赵武参军入伍,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他曾三次冲进火场救火。退役返乡后,他承包了鱼塘,干起了养殖生计,1998年洪水肆虐,赵武主动请缨加入抗洪抢险队,日夜坚守在大坝上,多次深入水下打桩加固,修补漏洞,带领抢险队员成功排除险情。2020年,赵武争当疫情防控志愿者,每日严守卡口,积极向乡亲们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和健康知识,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

  2020年6月23日下午3时20分左右 ,赵武从自家承包的鱼塘巡查完坝堤回家,骑着摩托车驶上了张家畈村出村公路。近日连续大雨,特别是前夜暴雨倾盆,山洪咆哮而下,与公路仅有一尺之距。尽管大雨稍歇,但混凝土路面很滑,赵武小心翼翼骑着摩托车,这时,迎面驶来的一辆白色机动三轮车因路面湿滑导致车身不稳横向冲入波涛汹涌的河道之中,车上坐着两名青年男女瞬间跌入河中。

  赵武看到此景后立即紧急刹车,飞身跃下,猛跑了二三十步,只见白车在激流中翻滚,被洪水冲向下游,男女青年也淹入深深的水中。他知道大事不好,大声呼救,可周围不见一人。赵武又追了十几米,见男青年的头部露出水面,便立即跳下河道救人。但男青年又被洪水往下冲,赵武便扑向河道中间抢救。此时水流十分湍急,水深至少4米之余;何况前面百米就是更深的大湖口,一旦被冲入其中后果不堪设想。自幼生活在湖边的赵武深知水性的凶残,但此刻救人要紧,心急如焚的他在激流中紧紧地拉着男青年的上衣,一连呛了几口水。在被洪水冲出几米后,赵武经过一阵摸索,抓住了男青年的手,一个劲地往岸边拖。拖着男青年的手,赵武感到十分吃力,连1.8米的他都拉不动,这是怎么一回事?二人迅速沉到水底,赵武才发现原来女青年也紧紧地抱着男青年。长年生活在水边,赵武患有严重的风湿病,腿部常常抽筋。

  这时,赵武的小腿又开始抽筋了,他大吃一惊,意识到如果再这样纠缠下去,会被冲向前面的大湖口,后果不堪设想。他立即拼命地冲出水面,一只手紧抓着男青年,另一只手奋力划动,艰难地向岸边靠近。又被洪水冲远了一段距离后,赵武连续避开几个巨大的浪头,所幸感觉到脚板站在了公路的根基上。他心里一喜,深深地运足了力量,使劲猛拉,终于将男女青年拖到了岸边,让他俩抓住路边树枝。经过赵武的奋力营救,男女青年终于脱离了危险。

  2020年进入汛期以来,阳新县水位不断上涨,受洪水影响较为严重,赵武家里的三层楼住房被淹了一层,自家承包的鱼塘早已被洪水吞噬。7月13日,赵武自发联系20多名退役军人志愿者组建退役军人志愿防汛突击队,成立临时党支部,赵武担任突击队队长,奔赴汛情较为严重的率洲管理区6大队独山堤段,清理灌溉渠,搬运沙石袋,筑建围堰。7月20日,听闻半壁山管理区汛情告急,王港湖隔堤即将出现溃口,他又带领突击队员火速转战,三度驰援,日夜奋战。他们不计报酬,自带工具,随时待命,哪里有危险就往哪里上。舍小家、为大家,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退役军人的家国情怀和担当奉献。

  赵武荣获黄石楷模(好人)等称号。

来源:湖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