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良涛、彭会立、刘国庭
轿车冲破护栏坠河 警民合力救援
见义勇为
湖北省
2021年7月“中国好人榜”
SJPR1624608660730.jpg
人物故事:

  4月25日下午,天门市麻洋镇第三小学附近红卫河边,一名男子驾车撞断桥梁防护栏坠入河中,4人被困车内……

  危急关头,附近居民孔良涛、彭会立等近20多名热心群众跳进水中,合力展开救援,不到十分钟就成功将车内被困人员全部救起,转危为安。

  “满满正能量!你们是真正的英雄!”“为天门人点赞,希望好人一生平安”……这惊险又暖心的一幕,被群众用视频记录下来,在网上广泛传播。一群好人温暖一座城。近日,记者来到麻洋镇,了解“天门好人”见义勇为集体麻洋镇孔良涛、彭会立等人背后的故事。

  危急关头,他们群起而上,十分钟打赢一场生命救援战

  “第一反应就是救人,这应该就是本能反应吧。”

  “当时水很凉,但也没想那么多,救人要紧。”

  ……

  孔良涛是第一个跳入水中的施救者,彭会立紧随其后。面对采访,他们这样说。

  事发现场与孔良涛经营的沙河制衣仅一条马路之隔,距离约50米。当日17时50分左右,孔良涛正在家中吃晚饭,突然听到门外传来一阵阵呼救声:“快来人啊,有车落水了!”来不及多想,他赶紧放下碗筷,随手拿起一把铁锤就往事发地点跑过去。

  孔良涛到现场后,只见一辆小车四脚朝天倒扣在水中,一名男子从车中爬出来,正在水中大声呼救,车里还有3名成年人和1名小孩。他赶紧跳下水,趟着齐胸深的河水靠近小车。附近佰富餐馆的老板彭会立也闻讯赶来,3人尝试把车辆翻过来,并用铁锤砸玻璃,由于人少体力不支,小车始终在水里打转,他们虽然累得气喘吁吁,但却收效甚微。

  受困于水中,随时都有窒息的危险,营救车内人员,时间分秒必争。河岸边,有人拨打110报警电话,有人继续呼救,越来越多的热心群众加入到救援队伍中来。

  麻洋镇第三小学教师刘国庭、彭少仿、梁茂盛闻讯火速赶来了;正在佰富餐馆给孩子过生日的食客蒋吉富和亲友余泊海、蒋隆友、蒋勇、古安海来了;碰巧路过的彭少中、彭秋才、张当道、彭万顺、程序等人也来了……短短几分钟,陆续有10多名热心群众赶了过来,他们连鞋子和衣裤都顾不得脱掉,就跳入冰冷的水中。与此同时,麻洋派出所也组织民警带着救生装备赶到现场增援。在大家的齐心协力之下,车内被困人员很快就被全部救起并送往医院检查。由于救援及时,车内被困人员均无大碍。

  “从车子落水到我们全部被救起来,整个过程不到十分钟,多亏了这么多好心人,在我们最危险的时候救了我们。”据车主介绍,自己带着妻儿,驾驶新买的小轿车,接了另一对夫妻同行,途经红卫河桥头转弯时,由于注意力不集中,加之对车辆性能不熟悉,导致车辆冲过防护栏后落入红卫河中,才有了这一次惊险又暖心的经历……

  生活之中,他们以善为本,“本能反应”彰显大爱之心

  因一次见义勇为的善举,孔良涛、彭会立等人走进了大众视野,被广大群众所熟知。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在生活中,他们以善为本,这样助人为乐、见义勇为的善行义举并非偶然,而是时有发生。

  在孔良涛家,他正忙着整理服装加工辅料,简短的交流中,并没有过多的言语。“作为一名退伍军人,危急关头挺身而出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朴实的话语,尽显军人本色。“他这人从来都是这样,别人有难处找到他头上,只要他能帮的,都不管自己是不是有事在忙,丢下就跑了。”孔良涛的妻子告诉记者。

  “这是最近两个月,在彭总身上发生的第二个见义勇为的故事了。”记者采访时,彭会立的邻居“爆料”:为了满足餐馆食材的需求,彭会立在小仙公路七一渠附近种了一块菜地,3月上旬,他去菜地干活的路上,正巧碰到一对60多岁的老夫妻骑着三轮车经过七一渠,由于路面不平,老夫妻连人带车翻到沟渠里。彭会立上前帮忙,将两位老人从沟渠中救援上岸,随后又想方设法,自己用车子系上绳子,为老人把三轮车拉了上来。整个救助过程耗时40多分钟,将老人的三轮车拉上来时,彭会立已是满身泥泞、疲惫不堪,所幸两位老人身体并无大碍。

  有一种大爱叫“本能反应”, 有一种美德叫“以善为本”,发生在孔良涛、彭会立、刘国庭等人身上的感人故事还有很多,未能一一陈述。他们用本能反应和凡人善举,彰显了自己的大爱之心,犹如点点微光照亮着我们生活的城市,凝聚了一股股温暖人心的力量。

来源:湖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