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学
客运班车司机路遇街边饭店火情 奋不顾身顽强扑救
见义勇为
内蒙古自治区
2021年7月“中国好人榜”
BDAJ1624611130604.jpg
人物故事:

  高学,男,汉族,1968年生人,是克旗中昊运输公司经棚至浩来呼热定线客运班车的司机。2020年7月23日傍晚,浩来呼热苏木一家饭馆突发大火,火势蔓延很快,危及周边房屋。危急时刻,高学奋不顾身第一时间救火,并号召周边群众撤离。在救火过程中,高学被着火的檩木砸伤,导致右臂骨折,后背三度烧伤,全身烧伤面积达到40%,留下了终身残疾。2021年被赤峰市文明办评为“赤峰好人”。

  高学,2015年承包了经棚镇至浩来呼热苏木的客运线路,他自己是司机,妻子段海梅也随车当起了乘务员。承包营运线路加上买车,花光了他所有的积蓄不说,还欠了一部分贷款。但他生性乐观、吃苦耐劳,妻子也是贤惠本分、勤俭持家,夫妻俩早出晚归,安全行车,待人热情,服务周到,不仅拉住了浩来呼热本地客源,周边蓝旗牧区的很多乘客也慕名而来,使高学的客运线路维持了相对稳定的发展。虽然挣钱不多,但他从不把愁苦表现出来,而是一直保持着乐观积极的生活态度,秉持着“送人玫瑰,手有余香”的信念,使他的客运班车赢得了周边乡邻的信任和支持。

  2020年7月23日傍晚,高学像往常一样,送完最后一个乘客,来到一家小饭馆吃饭。那是一家本地人经营的夫妻店,门面不大,以莜面粗粮和家常菜为主,是街坊邻居们经常光顾的地方。饭馆所在的房屋是浩来呼热种羊场建场初期建设的联排老房子,地处居民密集的后山区。由于电线线路老化,这天傍晚房顶突然起火。由于有石灰抹的天花板,而起火点在天花板上面,所以在起火初期,屋里的人们并没有觉察到。随着火势增强,明火跃上了房顶,才被外面的人们发现,随着一声声“着火了,快救火啊!”,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聚拢过来,此时屋里的人们才知道发生了什么,一时间惊慌失措。天色渐晚,房顶的火势在大风的助推下越烧越猛,并开始向两边蔓延,如不立即控制火势,大火将很快吞噬整排房屋,不仅着火的房子会毁于一旦,还会殃及周边邻居,后果不堪设想。

  就在大家一筹莫展的时候,高学迅速奔到车里拿出灭火器,冲进厨房灭火,并呼喊周边群众撤离。在大风助长下,火苗肆无忌惮,房梁和棚顶已经被大火烧的很脆弱,天花板开始掉落,到处噼啪作响,他站上桌子举起灭火器,迎着浓烟和热浪向上喷洒,瞬间控制住了屋里的火势。这时其他人开始往外搬东西,很多易燃物品都被及时抢了出去。然而,老房子的木料见火就着,火舌在房梁、檩子和板条中到处蔓延,不断有带着火的东西四散飞溅,火势再次失去了控制。面对凶猛的大火,高学毫不畏惧,但他手中的车载灭火器很快就用完了。高学正要转身回去拿第二个的时候,一块着火的檩木砸到他的右臂上,一个踉跄他就被大火包围。这时,大唐国际克旗煤制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消防队的第一辆消防车来到了现场,高压水龙向房顶喷射,熊熊烈焰得到了有效压制,在随后到来的三辆消防车合力下,历经三个多小时后,这场大火终于被扑灭了。

  脱离火场的高学被送到克什克腾旗人民医院,后又转到赤峰市里的医院诊疗。经检查,高学右臂骨折,后背三度烧伤,身体多处不同程度烧伤,烧伤面积达到40%。经过一个多月的住院治疗后,高学回家休养,烧伤的伤疤经常疼痛难忍,一直以来都在吃药,右手也不灵活,不能握拳,不能抓取重物,医生说可能会落下终身残疾。但高学始终乐观面对,他对自己当天的举动一点儿也不后悔。住院治疗期间花费了十多万元的医疗费,他都自己承担,从没向店主提出什么要求,店主几次主动给他送来医药费,他婉言拒绝说:你家房子烧了、赖以谋生的饭馆也毁了,都不容易,谁碰到了也不能不管。我们虽然也不富裕,但事情既然发生了,就得面对现实,不管咋样,生活还得继续,钱花了可以再挣,一点儿病痛也算不了什么。几经店主商量,高学才同意少留一部分医药费。为了生计,出院不久,高学就忍着病痛,开始了一如往常的奔波。

  高学能这样做,浩来呼热苏木的人们并没有感到意外,他的人品早就得到了人们的称赞。在农村牧区搞客运跑班车,与老百姓接触最广,平时发生的都是些点点滴滴的琐事,随着时间的积淀,一个人的品行就会真真切切地写在群众的口碑上。高学在浩来呼热苏木跑班车这些年,所作所为大家有目共睹,无论问到谁,都会说那是个好人、是个热心人、是个办事靠谱的人!谁家有急需的东西、着急的事儿,只要一个电话,他就去代买代办,垫着钱,搭着功夫,也要尽力把事情办好。他的车是早晨从浩来呼热发车到经棚,中午从经棚发车到浩来呼热,时间还是排的挺紧的,为了帮助乡亲们办事儿,很多时候早晨停车后要跑一上午,有时吃饭都没时间,但他从没抱怨过。每次在路上遇到流浪人员,他都会招呼上车,带到有村庄的地方;遇到单身老人坐车,他从不收车费,还对老人特别加以关照,到站了还要打电话联系到亲人接站才算放心;老百姓坐车经常会大包小包带货捎货,这对于靠跑班车维持生计的一般是需要收费的,但从高学开始接手线路以后都免费了;车到浩来呼热后,他会把每个乘客都直接安全送到家门口,遇到外地来客总是如数家珍地介绍当地情况,还帮着联系人家要找的人。就是这些一点一滴的小事,让他赢得了大家伙的信赖。

来源:内蒙古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