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勇
退伍军人冒严寒救起3名落水游客
见义勇为
陕西省
2021年7月“中国好人榜”
ZVAA1624776383437.jpg
人物故事:

  柯勇,男,1971年7月生,陕西省石泉县水利局库区移民工作站职工,退伍军人。多年来,他工作积极主动,不畏严寒酷暑为库区移民户排忧解难,在生活中是名充满阳光和正能量的人。

  2021年农历正月初六中午,一名小孩在陕西安康石泉滨江公园红石包游玩时不慎滑入江中,两名亲人着急营救也进入水中,情况非常危急!正在岸边的50岁石泉泳友柯勇发现后立即跳入江中,用手托住落水游客往岸上推,岸上的群众用衣服当绳索将游客往上拉,众人合力成功将三名游客救上岸。

  当天水温只有6度多,从未参加过冬天游泳的柯勇见阳光好准备在江边试试水温,结果碰到有人落水。落水地点地势陡峭,是个锅底型,离岸边一米远的水域水深就达三四米,水温低,没有冬泳过的人很快便会冻的身体麻木。柯勇当时也没想那么多,只是一心想赶紧把人救上来!立即跳入江中,这时岸上的冬泳队员也呼喊其家人不要再下水了,柯勇迅速游过去把他们使劲向岸边推,又从后面托着防止滑到深水处,岸上的群众有的递气囊、有的也解开羽绒服,用衣服当绳索将游客往上拉,在大家的齐心协力之下,游客被救上岸了,平安无事。

  由于施救及时,三名游客虽全身湿透,但并无大碍,但回想起当时的情况,柯勇还是有点点担心。因为他很清楚当时水温只有6度多,在没有经过专业冬泳训练的情况下下水,很容易发生痉挛、身体麻木僵硬、无法呼吸等症状。当时情况紧急未带救生设备,其本人还未受过救生训练,这种情况的救援还是存在很大的风险的,由于是第一次冬天下水,当天下午柯勇便有些感冒,但事后柯勇表示,他身为国家公职人员,退伍军人,也是一名共产党员,遇上这种事情基本上毫不含糊的,想到把他们能够平安救上岸,就是出啥事故,也是值得的,一命换三命也是值得的。

  柯勇说在10年前他还救过一名少年,当时柯勇一家去石泉汉江高桥水域游泳,在水中看见一少年在水中挣扎,离岸约七八米,明显不会游泳,扑腾着离岸越来越远了,当时周边无人,柯勇看见这种情况,迅速游过去,从后面托住他,一下一下送到岸边,那少年被救上岸后,因喝了几口水,在岸上摊坐了很久才能动,最后柯勇劝他赶快回家,不能再到这里玩水了,因救援及时,未能酿成事故。

  通过这几件事,柯勇表示,以后要多学些水上救援知识,还准备报名参加石泉水上救援队,以便能够帮助到更多的人,发挥正能量,将爱心传递下去。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