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建东
村干部危急时刻勇救落水轿车司机
见义勇为
江西省
2021年6月“中国好人榜”
李建东.jpg
人物故事:

  李建东,男,1975年出生,东乡区圩上桥镇龙源村圳上李家组人。他在危急时刻挽救他人性命;他几十年如一日照顾年迈的父母和患重病的妻子。

  见义勇为,诠释人间大爱   

  2020年9月7日下午五点左右,刚走访完贫困户的他,正骑着电动车赶回村委会,经过前贡桥时,看到桥上围着一些人,他停好电动车,凑进人群中,发现一辆小轿车撞断护栏,翻倒在桥下水塘里,车子前半身已经被水淹没,只剩下后轮和车尾被漂浮的水草支撑着。   

  当得知车上有人员被困后,李建东第一时间想到的是赶紧救人,他立马沿着撞断的护栏下到水中,水流瞬间就淹没到李建东的脖颈处,他用力尝试着打开车门,却发现四个车门都无法打开,透过车窗发现车内只有驾驶员一人,于是他便隔着车窗大声呼叫驾驶员也没得到回应,并发现水面已经到达了驾驶员的肩膀处,随时都有溺水的危险。时间就是生命,李建东使出浑身力气将小轿车往浅水处推动几十厘米后,找来一块大石头,奋力将车后窗砸碎,顾不得玻璃碴刺进手指的疼痛,与下来帮忙的群众一起将驾驶员救出,来到岸上,李建东才感觉膝盖疼得厉害,掀开裤腿,发现膝盖上已是一片淤青,他顾不上按揉受伤部位,赶紧去查看司机伤势,所幸的是,由于抢救及时,司机除了小臂有些疼痛,其他并无大碍。在发现驾驶员完全脱离危险后,李建东悄悄骑着电动车返回了村委会。   

  据了解,坠桥的驾驶员马某61岁,是该区詹圩镇人,当天开车返回镇上,快要行驶到前贡桥时,对面驶来了一辆车速较快的摩托车,马某准备避让时错把油门当成了刹车,导致轿车撞断护栏翻进桥下,自己也被困车中。  

  类似这种见义勇为事件,在他身上还发生多次, 2019年9月,他所住小区2栋1单元的艾某,由于不慎引发火灾,面对翻滚升腾的浓浓火焰,所有人都感到慌乱无策时,他拿起两个干粉灭火器冲进火场,由于没有口罩等防护用品,他被浓烈刺鼻的干粉气味及浓烟熏得眼泪鼻涕直流,呼吸也感不畅,可他全然不顾,直至安全将火扑灭。事后,艾某多次拿着礼品和礼金向他表示感谢,却被他一一谢绝。   

  对于屡次见义勇为,李建东目光坦然,在他看来,他只是做了一件他该做的事,至于现场的危急有可能给自己造成伤害,他说当时无暇考虑其他,心中唯一想的就是把人救出,在第一时间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淡然的话语折射出一颗质朴的心,诠释了一个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与担当。   

  助人为乐,架起干群连心桥   

  李建东是龙源村综治专干,工作重点是处理村民矛盾纠纷问题,他在工作中认真负责、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积极完成各项工作。面对矛盾纠纷,他敢于直面困难,不回避矛盾,不推诿责任,想方设法化解纠纷,争取群众的理解、支持和满意。李建东深知调解纠纷这项工作不仅要能说会道,还要懂得各项方针政策,更要公平公正,这样才能将工作做到当事人的心里头。李建东经常一调解就是大半天,饿着肚子做工作是常有的事,只为了将村里大大小小的纠纷调解圆满。在村里,只要大家谈及李建东,都会竖起大拇指。由于李建东的良好表现,2020年12月份,党组织已同意他转为中共正式党员。   

  他乐于助人。龙源村是个不富裕的自然村,留在村内的多为孤寡老人和贫困户。为传播勤劳致富的理念,李建东率先垂范,身兼多种职业,他先后在肉业集团做工、在建筑工地承包搭脚手架、装饰外墙;在邻村丁家小组承包60余亩水田栽种水稻,带动周边10多名贫困户、孤寡老人勤劳致富。他把过去村里闲置的荒田变成了希望的田野,李建东也被村民们誉为“种田小能手”。此外,在村内,不管谁家有困难,或者村里需要办什么事,大家第一时间想到的都是他。对此,他都不厌其烦,总是乐呵呵前去帮忙,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他犹如一头孺子牛,深深地感染了其他群众。在他的影响下,整个村里呈现出乐于助人的良好风气。   

  孝老爱亲,传承中华美德   

  李建东的父母年近70岁,对于父母,李建东倾注了自己满满爱心。他与父母住在老家,他总是对父母嘘寒问暖,并嘱咐父母少干点,别累着,说如今我长大成人了,可以挑起全家的担子,你们就好好安享晚年,他认为,父母的幸福健康就是家中最大的财富。   

  他照顾患病妻子20年。2000年,李建东的妻子被查出尿毒症,李建东很快从悲伤中走出来,他相信人生没有迈不过去的坎。接下来的日子,他带着老婆寻遍大小医院,同时寻找多种方式努力挣钱为妻子治病,为了给妻子治病,他花光了家中所有积蓄。这个时候的李建东,肩上的担子很重,心上的担子更重!他一方面要照顾生病的妻子,另一方面要撑起这个家。在李建东20年来无微不至的照顾下,妻子的病日渐好转,奇迹般的稳定下来了,这个家也跟着稳定下来了,重拾原有的快乐和幸福。村民称赞道:“好人终有好报,他的善心、孝心感动了上苍,使这个快要垮塌的家庭重新美满”。   

  李建东常说:“我们要孝敬父母、帮助他人,这是我们中华传统美德,能够尽己所能为村民、为社会做些实实在在的事,也是一份快乐。自己现在是一名中共党员,要为党增光添色,要践行入党时许下的誓言。”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