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兴华
退伍军人勇救落水女子
见义勇为
福建省
2021年6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冰冷河水中,他义无反顾;别人有危难,他挺身而出。

  许兴华,29岁,泰宁县文明办工作人员,也是一名退伍军人。他遇路轻生女子耐心劝导,当女子被赶来的丈夫二次刺激愤然投河后,又及时挺身而出,在冰冷的河水中用毅力托举起生命之光。

  挺身而出 勇救落水女子 

  2021年2月25日晚上9点左右,许兴华晚饭后沿着城区公园散步,当走到至明珠大酒店附近时候,许兴华看到一名40多岁的女子徘徊在河岸护栏外,他的第一直觉是她想跳河。

  为了以防万一,许兴华留在离女子不远地方暗中观察,并将这个事情告诉了自己的同事,嘱咐他万一发生,帮忙报警。后来一位市民也发现了这个情况,两个人合计一起上前劝说女子,交谈中得知是因为家庭矛盾女子想轻生,后来在他们俩的劝说下女子从护栏外走了下来,坐在草地上不说话。恰好这时女子丈夫打来电话,两人帮着接起电话告诉了他地址。不一会女子丈夫来到公园,满身酒味,没过一会夫妻两人又发生争执,女子一气之下跳入了河中。

  女子这一跳,她的丈夫酒也被吓醒,可是这时岸边的人一下子乱了,问有没有会游泳的?军人出身的许兴华想也没有想就跳下了河。

  “我当时想也没有想就跳下去了,我下去之后由于天太黑刚开始还找不到她,过了一会浮了起来,当我找到她时候已经没什么意识了,我用部队急救知识,对她进行了简单救治,接着我就拼命把她拖到岸边。”刚到河堤下,许兴华便大声地让岸上的群众用衣服打结,想要做一个简易的绳子将轻生女子先行拉出水面,可是由于河堤有三米多高,岸边群众无法将女子接上岸,甚至由于力量不支,许兴华脚下一个趔趄差点带着人一同跌入深水区。当时水已经没过胸口,夜晚河水水温较低,见实在没有办法了,许兴华为保护女子,只能双手将她举着,而自己只能任由冰冷的河水渗入骨髓。这一举就是15分钟,随后公安和消防救援人员赶到一起合力将女子救起送往医院,看着女子安全了,许兴华默默拧干外套里的水转身离开了。

  事发水域为两河交汇处,早年曾有挖沙船往复作业,水下情况极其复杂,离开岸边不足两米便能没过成年人头顶,水中的淤泥较厚水藻等植物生长茂盛,危险性极大。事发地段常年灯光昏暗,夜间时段人流较少。仅在岸边难以观察到水中情况,这给许兴华的救人行为添加了巨大的难度。

  事后,许兴华虽然感到一丝后怕,但他并没有后悔自己的选择。他说“真的很感谢部队对我的培养,不然那15分钟我真的坚持不下来。”事后许兴华的双手还是一阵阵酸痛,身上多处被树枝刮伤。事后人们多方寻找才知道救人的是他。

   弘扬正能量 展现军人本色 

  参军入伍,许兴华从小就有一个军人梦。2015年大学毕业以后他毅然拒绝了优渥的工作机会,响应国家号召,奔赴绿色军营。入伍后,他在部队刻苦训练,体能综合成绩名列前茅。掌握了过硬的军事本领和精湛的射击技能,光荣地成为了南部战区某合成旅狙击手战士。入伍当年便凭借优异的表现得到了连队官兵的一致认可,获得了“优秀士兵”荣誉称号。入伍第二年,许兴华便破格成为副班长。在担任副班长期间他牢记党的教诲,充分履行自身职责,时刻提醒自己要做能打仗、打胜仗的人民战士。他通过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影响了班、排战士,充分得到连首长的肯定。在担任副班长期间,有一位来自江西的新兵战士,在某次训练中走神、表现低迷;许兴华意识到其中一定有问题,于是他找了个私下的时间,与他沟通后得知,该士兵家境贫寒而家中母亲近日又身患重病。许兴华知道情况后立刻向班排长反映,捐出2个月生活津贴,并在之后的生活训练中时常与他谈心给与他兄长般的关怀,最后该士兵在许兴华与连队战士共同的帮助下克服了难关。

  做有为青年 不忘使命担当 

  2017年9月,许兴华部队服役期满光荣退伍,退伍后他不忘学习,刻苦努力,2020年通过国家选拔考试成为了老家泰宁县文明办的一名工作人员。在老家,许多同龄的年轻人都外出打工,村里只剩一些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许兴华看到后总是主动伸出援助之手,无论是下地干活还是辅导孩子们的功课,他尽己所能散发出自己所有的光和热,成为了村里老人们眼中的棒小伙和留守孩童心目中的好哥哥。

  在工作中他时刻以做一名“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时代四有青年来严格要求自己。他把军人不怕苦不怕难的精神带到工作中,每天都用积极饱满的精神状态来“撸起袖子,加油干”。他不仅能够圆满地完成领导安排布置的任务,更是主动找活干帮助其他同事分忧解难。在勇救落水女子的事迹被媒体报道后,他的事迹很快就在县城里传开了,大家都纷纷表达了对他的赞许和认可,他有一丝腼腆地说道:“这是我应该做的”!

来源:福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