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世刚、何海军
热心市民伸援手营救落水母子
见义勇为
贵州省
2021年6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夏世刚,男,1959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老城街道南门社区居民。

  何海军,男,1979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遵义高桥支行副行长。

  2021年5月6日早晨,遵义市汇川区凤凰城小区门口,一辆白色越野车路过弯道时突然失控,撞坏护栏冲进湘江河,车内有一名女子和一名小孩被困,情况十分危急。千钧一发之际,正在岸边锻炼身体的夏世刚飞快奔向河边,纵身一跃跳进河里,迅速向落水车辆游去。而送女儿上学的何海军看到车辆落水,不顾身体抱恙,来不及脱下衣服,也跳进河里协助施救。在其他群众的帮助下,夏世刚和何海军成功将落水母子救出。落水母子被其他热心市民送往医院后,两位施救者默默离开了现场。

  5月6日早晨,62岁的夏世刚如往常一样,在湘江河沿岸锻炼身体。突然他听见砰的一声响,看见一辆白色车子掉进河里,车窗玻璃经过撞击后碎裂,一名女子正将一名小孩从车里抱出。见此情景,夏世刚来不及思考,将手机和钥匙交给身旁一位陌生人,纵身一跃跳进河里,迅速向被困母子奋力游去。游至车旁,夏世刚从女子手中接过孩子。他询问女子车内是否还有别人,在确认无人后,他得知女子会游泳,于是接过孩子托在手臂上,就往岸边游。由于受到惊吓,落水女子一把抱住夏世刚,一大一小两人的重量让夏世刚感到体力不支,他在水中陡然下沉,呛了好几口水。为防止女子下沉,他尽力一只手托住其脖子,另一只手则紧紧拖住孩子。

  送女儿上学路过的何海军,目睹车辆冲进河中后,立即靠边停车。安顿好女儿后他赶紧往河边查看情况,正好看见夏世刚将母子俩从车内救出。他马上跳进河里帮忙,来不及脱掉的衬衫和西裤碰上冰凉的河水产生巨大阻力,加上前一天痛风才发作,何海军感到身体有些吃不消,但他克服困难,游到夏世刚身边,将孩子托起,共同游向河边。将人救上岸后,他已经累得脸色发白。

  另外还有一位上班路过的监狱民警王海波也跳进河里,协助施救。在跳河救人的3位市民将落水母子救上岸,岸上围观的群众帮忙报警、脱衣服给孩子包裹,一名路过的医生现场为孩子实施救治和检查,众人伸出援手,让落水母子感受到温暖。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情。“遵道行义 自强不息”的遵义城市精神,在热心救助的“草根英雄”身上熠熠生辉。

来源:贵州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