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斌政
80后驻村干部临危不惧制止持械歹徒
见义勇为
广西壮族自治区
2021年6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黄斌政,男,汉族,1984年2月生,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广西百色学院创新创业学院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

  2019年至今,派驻百色市那坡县百都乡各门村的驻村第一书记黄斌政,带领全村村民齐心协力,同舟共济,以实际行动落实各级党委和全村人民交予的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艰巨任务。一次,在遭遇持械歹徒行凶,威胁群众生命安全时,他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共同制止违法犯罪、救助伤员,避免了犯罪嫌疑人给社会造成更大危害。2020年8月16日,在那坡县2020年年中政法工作会议上,授予黄斌政为那坡县见义勇为积极分子荣誉称号。

  2020年4月21日,正在驻村工作的第一书记黄斌政接到村里群众电话得知,各门村达汪屯她家附近发生一起伤人流血事件。黄斌政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看到一名男孩躺在地上,血肉模糊,一个女孩趴在男孩上面,而另一行凶男子站在旁边手持器械猛砸女孩头部,女子脸上和脖子及身上也都是伤。黄斌政立即喊:“快住手!”然后跑上去,一把推开行凶男子,并大声喊道:“有什么事,你跟我讲,怎么搞成这样?”行凶男子随即左手掐了黄斌政脖子并推开他,然后又跑过去踢开女孩,猛踩躺在地上的男孩。

  黄斌政一边疏散周边群众,一边跑上去抱住行凶者,两人扭打在一起。过了一会儿一辆银色小汽车路过村口,司机下车后,黄斌政大喊叫女孩爬起来跑过去司机那边,行凶男子挣脱扭打,试图过去踩踢受伤在地的男孩,黄斌政死命拉住他。这时,各门村主任周健华赶到,跑上来会和黄斌政一起将行凶者制服。随后,大家一起把躺在地上的男孩抬进司机的车后排座送往医院急救。黄斌政马上向当地派出所、乡党委书记、乡工作队长电话汇报情况,直到城镇派出所警车到场后将他押送带走。

  黄斌政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的誓言,努力在这片百色这片红色的土地上,更好的体现一名党员应有的先进性,让党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荣获百色市优秀教育工作者、百色学院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青年教师教学能手等称号。2019年至今任百色市那坡县百都乡各门村驻村第一书记。

来源:广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