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红旭 老师勇救落水儿童牺牲" /> <span style="border: 1px solid #000;">王红旭</span>---中国文明网
王红旭
老师勇救落水儿童牺牲
见义勇为
重庆市
2021年6月“中国好人榜”
99.jpg
人物故事:

  王红旭,男,生于1986年12月。从事体育教学工作12年来,王红旭大胆改革课堂教学,始终践行“让校园的每一个生命都精彩”的教学理念,推动学生“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所带领学生经常被区田径队征召,代表大渡口区参加重庆市运动会等相关重大比赛,所带领队员谢灵巧成为大渡口区第一个双料冠军。

  2021年6月1日下午5时40分左右,两名儿童在大渡口万发码头长江段沙滩边玩耍,不慎落水。王红旭丢下自己3岁的孩子百米冲刺跳江救人,用尽所有力气将孩子往岸上推,在数十名群众联手接力下,两名落水小孩成功救起,他却因体力不支,不幸被江水冲走。2日16时许,经多方搜救,王红旭遗体在出事水域附近被找到。江水无情育才园丁铸大爱,舍身有义古渡英杰救幼童,师魂永驻!

  勇救落水孩童,英魂永驻人间

  六月盛夏,大渡口万发码头长江段,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在沙滩上玩耍,笑声喧闹声不断。

  下午5时40分左右,随着沙滩浪子的退潮声,有的家长正准备带着孩子离开沙滩回家。突然人群中传来“有孩子落水了”的尖叫声。王红旭立即冲到了江边,大家都误以为他是落水孩子的爸爸,纷纷手拉手,自发站成一排,延伸到孩子的落水点,组成“救命人梯”。王红旭飞快地游向水中的孩子,紧紧抓住、有力托举,迅速地游向岸边,交给了后面接应的同伴。

  大家正歇了一口气。突然,听到岸上传来惊呼:“还有一个!水中还有一个!”

  最先跳入水中的王红旭立刻返身,吃力地游了过去。江水湍急、冰冷,还有好几米远。他使劲地划动自己的双臂,终于抓住了水中的小孩。可是,他体力已经严重透支,脸在水中上下沉浮,已经无法将小孩的脑袋拖出水面,只见小孩的双手不时在水面挥舞。

  如果选择放弃,他可以趁机抬头,趁机向江边靠近。但他却拼命向上托举,用最后的力气把孩子使劲推向最近人墙的地方。人们抓住了小孩,孩子获救了。而他却因为反推力远离了施救的人群,被卷入了湍急的旋涡中,消失不见……

  只有一个小孩固执地站在那里,小小声、低低地对着江面哑声喊着“爸爸,爸爸……”众人才知道,他是王红旭老师年仅3岁的儿子。

  事发后第二天下午,王红旭证实牺牲。

  展现世家风范,书写教育情怀

  王红旭家中三代人都从事教育工作,“德高为师 身正为范”是他们家从祖辈沿袭的家训。从小生活在书香的浸润下,看着父母兢兢业业地教书育人,对教育事业,他一直保持着一颗赤子之心和敬畏之心。

  2004年,他以优异的成绩顺利考入了重庆师范大学体育教育专业,并获得高级中学体育教师资格。2009年,他考进了大渡口区育才小学,如愿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他欣喜、他庆幸、他感恩,祖父的期望与个人的愿望得以实现,他一定要倍加珍惜。

  想,都是问题;做,才是答案!

  一进入育才小学,他就接过了学校田径队的训练重担,常常加班到晚上六七点;学校来了新老师,他总是扮演着大哥哥的角色,照顾鼓励同事,事无巨细地、手把手指导年轻教师,帮助他们快速成长;成立育才教育集团时,学校缺会计,领导找到他,即使他对会计工作完全不了解,也一口承担下来,毫不推诿,迅速投入到新岗位,任劳任怨加班。对学生,他充满爱心与耐心。当学生训练辛苦时,他会默默递上一瓶水;当学生取得成绩时,他会比自己取得成绩还要高兴,并送上自己的礼物。学生们毕业多年后,仍对他念念不忘,心存感激。

  辛勤的汗水换来突出成绩。从2010年起,连续10年带领学校田径队参加大渡口区运动会,连年获得第一名、第二名。王红旭本人因成绩突出,先后五次获得优秀教练员、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2019年10月25日,王红旭郑重地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他写道:“作为一名教师,我渴望成为党的大家庭中的一员,愿为各族人民的利益奋斗终身。”

  两年前的承诺,谁都没想到竟以这样的方式兑现。其实,这不是他第一次见义勇为,读大学的时候,他就曾救过落水孩子。王红旭在三尺讲台上,立德,立言,立行!一个平凡而伟大的灵魂,一个憨厚、质朴、热心正义的80后小伙,一个幸福、满怀憧憬的年轻爸爸,在六一儿童节这个孩子们的节日,用行动给年仅3岁的孩子上了最后一课!

  听闻王红旭遇难的消息后,王红旭86岁的奶奶几度晕厥过去,但这位有着56年党龄的老党员得知自己的爱孙是因救人牺牲后,说,“我的孙儿牺牲得光荣,我为他自豪!”退休后的王红旭父母,失去唯一的儿子,眼下白发人送黑发人,痛彻心扉!对于被救的两个孩子及其家人,王红旭妈妈说,“我们一辈子爱生如子,不责怪他们,因为两个被救的孩子也是国家未来的接班人!”

  勤勉敬业担当,甘为人梯奉献

  愿为“渡人梯”、甘当“铺路石”。王红旭老师用了十二年时间兑现一个教育人的承诺“亲其师,信其道”“身为世范,为人师表”。

  作为一名体育教师,他专业扎实、业务精通、勤于耕耘,每周担任20节体育课,课前充分准备,让孩子们做好运动准备,课中有关怀,展现一名青年教师的活力和务实;课后有耐心,竭尽所能地帮助困难学生提升身体素质,学会锻炼技能。在学校的体育艺术科技节中,王老师所带的班级每次都获得好成绩,每次辅导集体项目,他最不能忘记的就是动作不协调的孩子,花费数倍时间和精力让孩子们找到技巧学会动作,努力提升孩子的自信心。时刻谨记,教书育人,育人在先,教书在后。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王老师一直是学校田径队教练,是孩子们成长的“好老师”,生活里的“王爸爸”。所带队参加区级、市级各类比赛中满载荣誉,所训练学生均有推送到市级重点中学。王红旭老师学生,现巴蜀中学田径队员谢灵巧说:“王老师平时训练很和蔼,跟我们很亲近。印象最深的事,三年级时,我学习下滑,体育也没有起色,妈妈建议我暂停田径训练。得知这个消息,王老师找到我妈妈,耐心地做她工作,我才得以继续训练”。“亲其师,信其道”,王老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努力践行,教育孩子不仅仅是学校的事情,更是家庭的大事,家校共扶助力成长。

  班主任工作和导师工作,王老师一直以教育人的热忱,用心用力做。所带班级获得校级、区级优秀班集体,所带青年教师在展示课和班主任工作中,均取得好成绩。2020年新进体育教师,王红旭老师结对帮扶对象梁鑫说:“生活中,旭哥像哥哥一样照顾关心我。由于去年疫情,春节没有回家。旭哥得知后,给我送来了一些生活用品,并邀请我去他家吃年夜饭。我们聊工作、聊生活、聊家里的父母,我们聊的很开心,让我这个独在异乡的外地人,感受到了亲人般的温暖”。毕业学生说:“王老师,每次中午给我们打饭,都会多次看饭菜是否凉了,监督我们吃快点、多吃点,让我们长高高;每次我们在学习中愈挫,他都会鼓励我们,给我们加油打气;每次有同学生病,他都会给家长电话,且安慰孩子好好养病;温暖如阳光。”

  岁月里话敬业风骨,丝毫间彰奉献精神。作为体育教师,王老师一直愿为“渡人梯”、甘当“铺路石”,在教育教学工作中投入自己的青春热情,努力为教育事业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来源:重庆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