甄利民
好民警奋不顾身跃入冰水中救起2名落水少年
见义勇为
山西省
2021年4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甄利民,男,汉族,196610月生,山西汾阳人,1989年参加工作,199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汾阳市公安局政工科副科长(主持工作),汾阳市交警大队宣教股股长,2012年任汾阳市交警大队大队长助理兼办公室主任。法学学士学位,高级执法资格,2019年被山西省公安厅交管局评为文秘专业型人才进入人才库。

  20191226,天气极为寒冷,当日室外最高气温为0摄氏度。中午一点左右,甄利民饭后在禹门河附近散步,突然听到有人呼救,他立即冲向河边,只见已大部结冰的河水中,有两个孩子正在扑腾挣扎,情况十分危急。千钧一发之际,甄利民同志毫不犹豫,奋不顾身跃入3多深,寒冷刺骨的冰水中,快速游到落水少年身边,并拖住其中一名少年的胳膊奋力往岸边游去,在岸上陈某的帮助下,将该少年救上岸。这时,甄利民同志浑身发紫,身体多处受伤,血流不止,但当他看到另一名落水少年已昏迷浮在水面一动不动时,立刻奔到离孩子最近的一处高台,再次跳入冰水中,拼尽全身力气,与时间、与死神赛跑,眼看孩子就要下沉,他潜入冰水,用头部顶住孩子游到岸边。最终,两名落水少年得救,他却浑身青紫,身体多处受伤。因冰水浸泡刺激太久,直至现在,他的身体有时发冷发热,颤抖不已,腿部关节也严重变形,留下残疾隐患。其事迹被中央政法委网、公安部网、山西电视台、《人民公安报》、《山西日报》等多家新闻媒体报导。这次采访中才得知:甄利民水中救人已是第三次。20165月,在三门峡,同行教师王晋峰戏水时被黄河水冲走,甄利民同志当即入水施救取得成功;1988911,在吕梁师专读书时,甄利民同志一人跳入4多深的水潭,勇救落水儿童受到表彰。

  除了英勇救人的事迹,甄利民同志还曾经参加25次无偿献血活动,总量逾万毫升,获国家金奖。路遇车祸等群众危难主动救助数十次,为患重病群众积极捐款等好人好事不计其数。

  甄利民同志之所以数次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受到侵害的关键时刻能够临危不惧、奋不顾身,冒着个人生命危险进行救助,不是一时头脑发热,这与他平时的学习修为、思想积淀、个人情怀是分不开的。他身上充满了作为一名新时代人民警察所具有的果敢干练的品格,体现了一名具有近三十年党龄新时代共产党人的高尚情怀,是新时代共产党人的楷模和榜样。

来源:山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