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连江
烈火中的逆行者 见义勇为好榜样
见义勇为
黑龙江省
2021年4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单连江,男,196912月出生,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强村农民。

  20191114日早上5点左右,单连江起床后准备去小博士幼儿园烧锅炉。刚刚入冬的早上五点多,天还是黑的,正匆忙赶路的他,中途发现道南王振军家的百货商店里浓烟滚滚。着火了——这是他的第一反应。他急忙朝王振军家跑去,敲门、敲窗户、高声呼喊救人,叫醒熟睡中的人,让他们赶快离开。他先敲王振军家的门,这个时候王振军家屋内已经开始着火了,他一边砸门一边呼喊,以为屋内的人听见了,就又去敲万春粮油的门,敲完之后,他又去敲旺角超市的门。之后,单连江看到王振军家还没人出来,就又敲了一遍,敲完之后又去敲东边熟食店的门。这些店都以为是来买东西的,天还没亮不愿起来,所以有的听见敲门声也没起来。这可急坏了单连江,他用力连敲带喊的,终于齐泰医药的灯亮了,可是一会儿又关了,他就继续敲。药店以为是来买药的,时间未到就是不开门。单连江急了,用力把齐泰药店的门硬生生地给拽开了。这个时候灯亮了,他急忙告诉人们外边着火了,赶快离开。之后,他又去敲喜军电器的门,这个时候大火已经着到屋顶了。王振军从屋里往外走,但是他家的门已反锁,不用钥匙开门根本出不去。单连江看到后急忙跑去,几下把大门的合页给拽开了,把王振军从屋里拽了出来。单连江又把所有的店门敲了一遍,七个店面十四口人全部出来了。确定了屋里没人之后,他拨打了119,报了火警电话,并把火灾的具体情况、地理位置告知。之后,火灾现场煤气罐和摩托车的油箱相继爆炸,窗户玻璃都炸碎了。火势更加猛烈了,单连江的羽绒服被火烧了好几个洞。他又给村里的书记、会计打电话,告诉他们这边的火灾情况。之后打电话告诉火灾附近的住户,马上撤离,就连离得较远的阳光旅店他都通知到了。这时119已经来到了火灾现场,单连江又帮助他们到学校院里抽水救火。

  为了尽快扑灭火势,单连江冲在了最前面。而此时他的新鞋子已被烤焦,嗓子也说不出话,连头发都散发着一股烧糊了的味道。他顾不得自己的安危,一次次扑向大火,和村民们一起尽他们所能救火。救火的人越来越多,加之火场里面的烟雾太浓,熏得人们连眼睛都睁不开,火灾现场的场面也变得混乱起来,人们顿时手足无措。他冷静地思考了一下,然后命令大家从火场两侧分头进入,防止火势多方蔓延和扩散。单连江在火海中任熊熊火焰灼烧着他的皮肤,他瘦弱的身体随时都有倒下的可能。他来不及喘息,疯狂的火苗已借助风势窜到了他的眉梢。此时,他的脸被烤得发疼,头发一搓一搓地掉,双眼被熏得直淌眼泪,但他并没有就此停下,而是依然冒着被烈火吞噬的危险,忍着被烟尘熏呛的痛苦,艰难地一步一步地,一次一次地向火海走去。在单连江的带领下,在多方齐心协力地共同努力下,经过村民们一个多小时的奋力抢救,终于压制住了凶猛的火势。等到县公安局刑警队来找他采集第一现场笔录时,他的嗓子已经哑的一句话也说不出来了。从火灾现场出来的人们,非常感激单连江。如果不是他的奋力相告,他们都将命丧火海。不久,单连江奋力救火的事迹渐渐地就在宝山乡传开了。

来源:黑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