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文懿
不顾自身安危,两次冲进火场救人的平民英雄
见义勇为
上海市
2021年4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欧阳文懿,金外滩集团下属端正公房管理公司工程管理员,是一名有着23年党龄的共产党员。在黄浦老旧居民小区公房整修一线一干就是30个春夏秋冬,欧阳文懿为保障居民住房安全、满足居住需要、提升居住品质,始终尽心尽责,默默奉献,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用为民服务、无私奉献的“孺子牛”精神践行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欧阳文懿负责的工程项目多为老旧居民小区楼房整修工程,为保障居民住房安全、满足居住需要并且不断提升居住品质,他不论严寒或酷暑,常年穿梭在各个工程项目间,对工作、对居民尽心尽责,默默奉献,实事求是、脚踏实地完成手里的每一项任务。  

  2020年12月4日,冬天的上海气温骤降,上午8时45分左右,位于黄河路125弄小区一老式民宅突然失火,一名90岁独居阿婆被困顶楼,同时被困的还有楼下一名腿脚不便的80多岁阿婆,情况危急。老人的安危牵动着现场每一个人的心,大家都屏住呼吸焦急的等待消防队员的救援。 就在此时,突然从路边修缮房屋的施工人群中冲出一人,火速拿着灭火器向着弥漫的浓烟跑去,消失在人们的视线中,这个勇敢的“战士”就是欧阳文懿。

  原来,老房起火时,欧阳文懿正在20米远处的施工现场开展工作,当他听见附近居民叫喊“着火了”的声响时,马上意识到可能发生了火情,他反应迅速,立即安排几名工人去拿灭火器并带头赶往现场。在消防队伍尚未到达的情况下,欧阳同志听见居民说“失火部位住着一名90岁老太太,楼里还有其他居民没有撤离”,根据多年的建筑工程安全管理经验,他观察到那时烟雾很大,但火势还比较小,他当机立断带上灭火器冲进了楼内进行搜寻。经过旧式里弄房屋楼内狭窄的通道、陌生的空间,欧阳文懿没有过多考虑自己的困难和危险,他奋不顾身冒着生命危险,两次进入狭窄陡峭的楼道里,冒着大火和浓烟,先后背出两名高龄独居老人,救出人之后的欧阳文懿,全身都已被消防喷淋淋透,在当时气温只有7℃的情况下,他不顾湿透的衣服,再次返回火场,和身边热心群众一起,果断地切断了所有电源、气源,为消防部门救援赢得了时间,避免了一场人亡财毁的事故。事后欧阳文懿这样说“我当时什么也没想,脑子里只有救人的念头,这是我作为党员的行动自觉。” 

  水火无情人有情,欧阳同志在居民危难之际急伸援助之手,欧阳文懿不顾自身安危,两次冲进火场救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了一名有着23年党龄的共产党员的担当!

来源:上海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