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斌
1分钟出警的最美“逆行者”
见义勇为
浙江省
2021年4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面对熊熊大火,他临危“逆行”,第一时间疏散被困人员,将企业损失降至最小;面对消防隐患,他火眼金睛,第一时间找出安全漏洞,将火灾隐患扼杀于摇篮……从2018年成立至今,他所带领的蓝印突击队为印染集聚区内的企业筑起了一道坚实的防火墙。

  蓝印突击队由马鞍街道内“柯桥印染”“维艺印染”等10家印染企业自发组建,是一支由退伍军人和热爱消防事业的有志青年共同组建的9人队伍。其中,李斌作为这支队伍的领军人,是消防队服役十多年的退役老兵。自2018年成立以来,蓝印突击队已单独或协助滨海消防救援中队处置各类灾害事故100余起。

  火光中的最美逆行,一场救援3人用完9具空气呼吸器

  若是初见队长李斌,大家定会对他脸上过于“光滑”的皮肤感到疑惑,原来,今年40多岁的李斌常年参与消防救援,每次救援回来,脸上会被浓烟熏得黑乎乎,不容易清洗,他就直接用洗衣粉清洗,脸上的角质层已被洗涤地非常薄,连口腔鼻孔内也不能幸免,有时第二天吐出来的痰都是黑色的。

  “火大一点真不怕,最怕的是烟,浓烟会影响视线,一旦看不清就无法确定现场是否还有电。”李斌说,这是救援过程中最担心的事。就在20203月,他和队员们正好巡逻回来,就接到附近染厂的一个救援电话。放下电话后,立即赶到火灾现场。面对5楼上的熊熊大火,李斌和2名队员二话不说就冲上了5楼,逆行的背影让人尊敬。

  在火灾现场,由于楼层高压力不够,水带水枪接好后却无法出水。正当三人准备拿楼上的灭火器灭火时,只听头顶上方“轰”地一声,位于上方的管道被火烧塌了,现场浓烟滚滚,千钧一发之时,李斌大喊一声:“赶快撤”,招呼2名同伴和自己撤到窗户边,窗边视线好多了,他又联系楼下的队员通过消防车增压,水带水枪这才出了水。

  由于火势太大,距离太远水枪灭火效果不理想,李斌和队员们只好站在附近的布堆上,从高处往下浇水,这才慢慢控制住火势。然后,和滨海消防救援中队两边合围,才成功控制住火情。这次救援,他们3人用完了9具空气呼吸器。

  24小时待命,1分钟出警,365天为蓝印小镇保驾护航

  时间就是生命。李斌将此奉为圭臬。在蓝印突击队,有几个数字大家铭记于心,24小时待命,1分钟出警,2分钟到达,365天保驾护航。为了实现1分钟出警,他每天都要带领队员们都要进行雷打不动的训练。5公里长跑、两人五带训练、五带一枪训练、手抬泵出水操训练……专业技能训练之余,他们还通过倒立、仰卧起坐、举哑铃等方式锻炼体能。在蓝印时尚小镇的广场上,经常能看到他们训练的身影。夏天,早上5点他们就开始训练。在去年举行的“绍兴市第十三届多种形式消防队伍业技能”比赛中,他带领队员们荣获团体总分第一名的好成绩。

  每天训练之余,他还要负责10家企业的消防安全巡逻。检查员工宿舍安全,深入泵房查看压力运转情况,排查消防通道是否堵塞,消防器材有无损坏。一旦发现任何消防隐患,他都会第一时间和企业对接,如果问题严重,还会直接打印出来。“我们多来几趟没关系,只要发现苗头就打电话给我。”这是李斌经常挂在嘴边的话。

  如今,蓝印突击队还加入了绍兴义警平台,协助当地派出所对企业员工进行电信反诈骗宣传,助力企业纠纷进行调解,以实际行动践行“枫桥经验”。

来源: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