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森、姚丹丹、门振东
三人合力勇救一落水少年 教科书式救援引全网点赞
见义勇为
安徽省
2021年4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姚森,男,1988年2月生,中共党员,退役军人,涡阳县乐行水务集团员工;姚丹丹,女,1991年12月生,涡阳县急救中心护士,与姚森系兄妹关系。门振东,男,1995年12月生,涡阳县龙山镇南三里门庄村人,合肥工业大学研究生。

  2021年2月6日下午3点左右,退役军人姚森和妹妹姚丹丹一家人在龙山游玩,突遇溺水事故,兄妹二人和大学生门振东通过布条缠腕入水牵引溺水者、长时间心肺复苏等措施,成功从30多米深的水里救出落水者王琪(未成年人,化名),从死神手里夺回一条鲜活的生命。三人合力救援落水者的事迹,被《亳州晚报》《安徽日报》、安徽文明网、今日头条、央广网等多家媒体广泛宣传,《人民日报》微信以《这对亲兄妹,必须上头条!》为标题报道了救人事迹。三人见义勇为事迹被网民赞誉为“教科书式救援”。

  近日,在安徽涡阳发生了一起三人合力勇救一落水少年的事迹,被誉为“教科书式救援”,一时间成为大家争相传颂的话题。

  三人合力营救落水者

  “哥,哥……赶紧来,有人落水了!”2月6日下午3时左右,正在涡阳县龙山镇龙山上游玩的姚丹丹冲着远处的哥哥姚森急喊。当日正值立春后的第三天,皖北平原大地乍暖还寒,听到喊声后,姚森飞奔而来,与妹妹和闻声赶来的大学生门振东对溺水者展开生死营救。

  龙山海拔100多米,前期因开山取石留下深潭,平均水深30多米,岸边碎石丛生,坡陡地险。2021年春节前夕的2月6日下午,退役军人姚森和妹妹护士姚丹丹一家人在龙山游玩。突然,姚丹丹看见水里有人,一瞬间以为是有人在冬泳,心细的她转念一想:游泳者应该不会穿着厚衣服。于是她又仔细观察一下,确认不是游泳,而是落水者在水里不断挣扎!“哥,哥……赶紧来,有人落水了。”姚丹丹回过神来大声喊叫。姚森和妹妹飞奔下坡,来到岸边,母亲带着两个孩子也紧随而至,并不断呼喊救人。姚森脱了羽绒服就要下水。姚丹丹拦住哥哥:“这不行,不安全。”抬头看到岸边有一颗手腕粗的柳树,就想用抓住柳树枝拉人的办法来救援,但两人合力没能折断柳树!

  妹妹姚丹丹转眼看到岸边有一团破帆布(这是夏季游泳的人留下垫脚用的),顿时有了主意。此时游玩的在校大学生门振东听到呼喊声也来到现场。三人扯开帆布,把一头缠在姚森的手腕上,姚森带着帆布跳入刺骨的水中,岸边两人快速向水面输送帆布。一米,两米,三米……姚森快速游到昏迷的王琪身边,一把牢牢抓住衣领,喊:“快拉!”姚丹丹和门振东就使劲往回拉帆布,此时王琪的同伴也反应了过来,合力把姚森、王琪拉到岸边。

  王琪被救上岸后,脸色发紫,牙关紧咬,双目圆睁,已经没有了生命体征,情况万分危急!快做心肺复苏!姚丹丹是护士,有心肺复苏的经验,但是因为紧张加之刚刚折柳树、扯帆布等过程,做了几下浑身一点劲都没有了。姚丹丹当机立断,“哥,你来做!我来帮他催吐。”姚森就一次次的按压,一下、两下、三下…… 四分钟过去了,王琪没有一点好转的迹象,此时姚森也逐渐体力不支。“哥,你加把劲继续按,别停!”姚丹丹知道这是最后的希望,一旦停止按压,就没有一丝希望了。姚丹丹使劲扭转王琪头部,使他头部偏向一侧,不断用手清理王琪嘴巴里的异物,帮他催吐。突然,王琪“嗷”的一声,嘴里喷出大量水和异物,醒了!众人长吁一口气。

  接到群众报警后,龙山派出所的民警及时把刚苏醒过来的王琪送到镇卫生院进行救治。由于抢救及时,措施得当,患者胸内无残留物,各项生命体征正常。

  原来,16岁的王琪和好友两人在龙山玩,在水边时王琪脚下打滑,落入水里。距离水边一米处即是水深30多米的垂直开采矿沟!王琪慌乱的挣扎,却越陷越深,距离岸边越来越远。在一旁的未成年的同伴吓得不知所措,呆在一旁,不知怎么办才好,甚至忘了喊“救人”,眼睁睁地看着王琪越漂越远……恰巧被游玩的姚丹丹看见,就出现了开头惊心动魄的一幕。

  英雄也是平凡人

  姚森和姚丹丹是兄妹俩,哥哥姚森2007年入伍,2019年退伍,是一名有12年军龄的老兵,2017年和2018年,他在部队连续两次荣立个人三等功,2020年4月份刚从东部战区舟桥某旅退役,现在是涡阳乐行水务集团的一名员工。

  当问姚森跳水救人那一刻有没有犹豫过,他说:“我是一名退役军人,也是一名共产党员,不可能见死不救,不然我会愧疚一生。”

  回到家后,姚森就冻感冒了,喝过妈妈熬制的姜茶后就昏昏睡去,等他醒来时,感觉脚心钻心的疼,他才发现有一粒小石子深深嵌进了肉里。

  姚丹丹是涡阳县急救中心的一名护士。事情发生后,有人问姚丹丹:“平时你连饮料瓶盖都打不开,救人咋那么大力气?”“我也不知道,当时紧张得不得了,只想要救人,也不知道身上哪来的一股劲,肾上腺素飙升呗!”姚丹丹打趣地说。

  “你怎么想到加入救援队伍里呢?” “我家就是龙山镇门庄的,放寒假我到山上玩,碰巧遇见这事了,就顺便帮个小忙。”门振东有点腼腆地说。

  全网点赞教科书式救援

  三人救人的视频传到网上后,《安徽日报》、央广网、今日头条等媒体广泛报道,人民日报微信以《这对亲兄妹,必须上头条!》为标题报道了救人事迹。一时间,教科书式救援事迹在网上引起强烈反响,得到众网友的点赞。有网友说,在他们身上看到了勇敢、果断、责任心还有作为军人和护士那种救死扶伤的精神,也看到了他们优良的家教,向他们致敬!有网友说,看了视频,决定让女儿当个军医。还有网友留言:伟大的年轻人,一个军人,一个白衣天使。

  2月8日上午,王琪的父母带着两面写有“见义勇为 弘扬正气”的锦旗,分别送到救命恩人的手中,连声道谢:“真的非常感谢你们,感谢、感激、感恩……”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