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威
危急时刻勇担当 舍己救人不言惧
见义勇为
福建省
2021年4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一名女孩不慎跌入湖中,正在休假中的他毫不犹豫跳入湖中将女孩托起,救到岸边。

  高威,男,汉族,中共党员,1986年4月出生,河南平舆人。2020年6月入职泉州市惠安县紫山消防救援站。2021年春节期间在惠安县黄塘镇聚龙小镇内聚龙湖边上,一名小女孩在水边嬉戏时,不慎跌入聚龙湖内。正在休假中的消防员高威恰巧路过,他毫不犹豫地迅速跳入湖中将小女孩托起,拉到岸边。他用行动彰显人民战士的勇敢担当,不负使命,不忘初心。

  人要紧 危急时刻他挺身而出 

  2021年2月16日下午3时,惠安县黄塘镇聚龙小镇景区里,一名女童嬉戏时不慎滑入聚龙湖。正在休假陪家人游玩的高威途经时,听到有人呼救,他往前查看,发现一小女孩在水中反复扑腾挣扎,并不断滑向深水区,情况十分危急。来不及多想,高威毫不犹豫地跳入水中,快速游向小女孩,并将她托着带回岸边。由于救援及时,小女孩只是呛了几口水,身体并无大碍。

  “我当时听到孩子妈妈的呼救后,看到孩子在水面一起一伏,周边的游船都没有什么动静,我什么都没想就直接跳下去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是我们消防员刻进骨子里的话。”面对采访,高威说到。问及有没有考虑过自己的安危时,高威笑了笑,“那一刻还真没来得及多想!”救人要紧,是他面对人民群众生命受到威胁时刻的第一优先,是见义勇为精神刻在脑海里的本能反应。

  事情发生后,中国之声(中央人民广播电视总台)、中国新闻网、人民网、中国青年报、福建省电视台、海峡都市报、闽南网、泉州晚报、泉州网等中央、省、市主流媒体通过报纸、网络、公众号、头条号、微博、抖音、媒体客户端集中报道了救援情况,群众也纷纷为高威的义举点赞。

  不负使命 灾难面前他无所畏惧 

  入职惠安大队前,高威曾在湖南消防救援总队郴州支队服役15年。2006年7月中旬,郴州市各地受“碧利斯”的影响普降暴雨,洪水泛滥,市区部分居民楼和街道被水淹没,重要交通路段被封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的威胁。正在郴州市北湖区消防大队服役的高威随部队一同赶赴现场投入抗洪抢险救援工作。面对泛滥的洪水和街道中间穿插的急流,高威和战友们利用绳索、橡皮艇成功救出了下湄桥五一院、下湄桥通用路桥家属区8栋家属房被困群众400余名。就在队伍准备撤离的时候,突然收到消息说洪水淹没的深处,一栋二层的小楼里还有六名人员被困,已经连续奋战十几个小时的高威立即向大队领导请战,一边撑船一边开路,在两边坍塌的老房子中不断寻找,经过1个多小时的搜索,高威终于找到了被困的6名群众。

  但是此时却有一个严重的问题,橡皮艇无法载下所有人。面对这种情况,高威果断跳入水中,一边推橡皮艇,一边奋力向安全区游。看着水中拼尽全力的高威,围观的群众都流出了热泪。最后,在高威和战友们的共同努力下,400余名被困群众都被成功救出并转移至安全地区。

  不忘初心 日常工作他牢记使命 

  15年的消防部队服役经历,让高威深知这个队伍任务性质的特殊性,也更深刻地认识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这句话的含义。要想做到战之必胜,不出差错,那日常训练就容不得半点马虎。日常训练中,高威在组训期间对于每一个动作都一丝不苟。组训实施的每一个步骤,他都熟记于心,不容队员在训练中有一丝错误。“一个规范的设施操作动作,高班长都要求我们重复做十遍百遍,有一丝错误他都会指出来要求我们立即改正。他常讲,可能我们现在的一个小差错都会在任务中酿成不可估量的损失,平时严格要求,战时才能不出差错。”队员立立尔布这样评价班长。在队员中,高威的年龄是最大的,但也是最关心体贴队友的一个老大哥。平易近人、乐于助人是大家对他一致的褒奖。生活中的高威总是对队友们嘘寒问暖,碰见有人生病,他总会主动询问病情怎么样,需不需要帮忙;每次体能训练结束后,他总是耐心的帮助队员们进行身体放松,防止因高强度训练造成肌肉拉伤;出勤过程中,他总是一遍又一遍的叮嘱大家要穿好防护装具,处置过程中要注意安全。一遍一遍地叮嘱,一句一句温暖人心的话让高威“老大哥”的形象深深地印在了队员们的心中。

  胸前没有军功章,却有一腔热血为人民。专业训练让他拥有过硬的本领,坚毅的内心让他不惧困难的阻挠,见义勇为的精神铭刻在他的思想中,危急时刻他一次次挺身而出,用行动践行一个消防战士的勇猛果敢。

来源:福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