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建河
“95后”年轻干部火场救人 彰显责任与担当
见义勇为
河南省
2021年4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吴建河,中共党员,河南省兰考县红庙镇党政办公室主任兼李庄村工作队员。

  兰考县红庙镇李庄村是吴建河驻村帮扶的村,2019615日上午,吴建河正和一起驻村的工作队员在村室加班整理扶贫档案,突然一辆巡逻车拉着警笛从村室前呼啸而过,吴建河赶紧出门查看,原来是村内地头堆积的麦秸秆着火了。吴建河立即和同事开着车飞奔村着火点过去,他们到时,火苗在西南风的吹动下迅速向东北方向蔓延,5台旋地车往来奔跑,打算阻断火源,一台洒水车也加足马力冲入火场,20多名镇村干部正拼命扑打火苗。由于风大,过火快,吴建河决定到东北方向堵住路口,防止有人进入下风口造成危险。在他把守路口时,发现一台冲入火场中的旋地车进去后好长时间没有出来,他赶紧问一名同事,同事告诉他旋地车在里面熄火了,司机还没有出来。看到这么大片的火,吴建河想都没想迅速开车从火场北边绕到接近司机的安全地带喊司机出来,他大声喊道:“火太大了,太危险了,赶快出来呀!”但是吴建河的大声呼喊却无济于事。万分着急之下,吴建河奋不顾身一头扎进火场,冲到司机身边。看到司机正在不要命的在捧土灭火救车,吴建河又大声喊了一遍:“车没了还可以再买,人再不出来就没命了,快走吧!”眼看周围的火势更加凶猛,随时都能将两人淹没在火中。随后,他拖抱司机,往火场外跑去,浓烈的烟熏得他分不清方向,吴建河凭着勇气和直觉沿着来时的路上往回跑。直到跑了五六十米才脱离火海,此时吴建河才感觉双脚生疼。原来在火海中,他一心只想着救人,鞋子不知何时跑掉了,自己一直光着脚在火中奔跑。司机安全得救了,吴建河的双脚却被烧得皮肤焦烂、鲜血直流,两个脚底板都快被烧没了。同事看到他受伤的情形,赶紧把他送到医院,经检查,吴建河脚掌部为二级烧伤。

  吴建河勇救困火群众,危急时刻挺身而出的事迹彰显了一名“95后”年轻干部的责任与担当,谱写了一曲新时代的见义勇为高歌。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