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长才、黎少华
两村民舍己为人勇救落水者
见义勇为
广西壮族自治区
2021年4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黎长才,男,汉族, 1950年出生,广西南宁市宾阳县大桥镇长范村委长岭村人。

  黎少华,男,汉族,1982年出生,南宁市宾阳县大桥镇长范村委长岭村人。

  2021年2月19日下午,71岁老人黎长才、39岁村民黎少华他们与时间赛跑,为生命接力成功救起落水的侯绍铁一家五口人,而救人者黎长才老人却因救人时体力不支不幸罹难。

  2月19日,大桥镇丰州村委凤山村侯绍铁驾驶电动三轮车载着妻子和3个年龄在8至14岁的孩子外出购物,18时左右回家途中,在途经大桥江廖平坝桥路段时车子失控,从7米高的桥边一空隙坠落到水深3米的江中。

  正在桥附近的黎长才听到呼救声后,从江对岸跑过来,脱掉上衣,二话不说一头扎进水中救人。根据侯绍铁等人的指引,老人顺利找到溺水的小女儿,并把她托出水面往岸上游。

  在即将游到岸边时,黎长才因体力耗尽,沉下了水里,被托起的小女儿也缓缓下沉。情急之下,受伤的侯绍铁跳入水中,游向老人和小女儿。突然,水下有一双手把小女儿举出水面,侯绍铁一把抓住,小女儿得救了。然而,侯绍铁再想去拉黎长才时,他已沉入水中。

  这时,黎少华正好骑车路过,看到情况危急,他立即丢掉车辆,跳入水中,把侯绍铁父女拉到岸上,当听说水下还有一位救人的老人后,黎少华再次跳入水中施救。最终,黎少华与岸上的群众一起把老人救上岸。“找到老人时,他已无意识。”黎少华回忆当时的情形时悲痛地说。

  5名落水者被成功救起,两位救人英雄舍己为人,令人敬佩。救人者之一的黎长才却再也没醒来。

  事件发生后,中央及自治区、市级媒体先后对黎长才、黎少华两位见义勇为救起落水一家五口的事迹做了报道,在社会上引起较大的反响。2月22日,广西宾阳县恒力集团一行3人代表企业会同大桥镇政府工作人员来到黎少华家中,当面对黎少华表达崇高的敬意,并送上5000元的爱心慰问金。随后工作人员来到黎长才家中,将大米、油等慰问品及3万元慰问金亲自交到黎长才老人遗孀手中。

  采访黎少华时他说,“黎长才老人是个老实人,他英勇救人的行为令我很敬佩!”在问到他也是见义勇为的英雄时,黎少华腼腆地笑笑,但是肯定地说:“当时的情景十分危急,不管认不认识人,我都会救,况且还有老人、有小孩。”“不管认不认识我都救!”这句话讲得铿锵有力。

  黎少华一家5口人,3个孩子最大6岁,最小才4个月大,妻子在家哺育幼儿,就靠他一个劳力外出打零工维持家计,生活过得不是很宽裕。但谁家有点什么难事,他都会出手帮忙,在群众中有很好的口碑。在南宁餐厅务工的几年里,同事有什么事情找到他,二话不说都帮忙,所以老板也非常看重他,把整个店的所有的财政大权都交给他去管理。今年春节前,老板还特意开车送他回老家。

  黎少华历年来也曾多次救助摔伤或者落水的人。前几年的某一天,他和几个朋友从大桥镇集镇回家,路上看到有人骑摩托车摔倒在田垌里起不来,当时他二话不说就想跑过去救人,同行的朋友劝他说不要救助伤者,说做了好事有可能还被别人诬陷,但黎少华执意下去把伤者救起。

  黎长才老人勤劳和蔼,与人为善,与邻里和睦相处。虽然他家庭不富裕,但是他身上保留着老一辈淳朴、乐于助人的优良品质。他从不吝啬自己的体力、财力去帮助他人。看见村民有什么困难都主动去帮忙。有一次他和本村人去割草时,有位村民突然中暑了,黎长才马上放下手中的活,迅速用木车把他拉回来。黎长才以前养有一头牛,每当农忙时节,他都会拿出自己家的牛,免费帮人耙田,很多街坊邻居都得到过他的帮助。

  无论是常年外出务工的黎少华,还是一辈子生活在长岭村的黎长才老人,他们身上都带着同样乐于助人的精神品质,温暖身边的人。

  抢救落水一家五口让社会知晓黎长才和黎少华二人,他们背后的故事更是让社会倍感暖心。他们十年如一日用真挚的情意感动社会,回馈社会,用满腔的大爱书写人生。他们很平凡,但他们的事迹却生动可爱;他们很普通,但他们的精神却熠熠生辉。

来源:广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