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财
“凉都好司机”危急时刻救下39条生命
见义勇为
贵州省
2021年4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李财,男,1972年5月生,贵州省六盘水市交通运输集团有限公司驾驶员。

  2021年1月9日8时,从福建福州开往贵州六盘水的贵B47787大客车上,一名身穿灰色衣服的男子突然毫无征兆地站起身,用车载破窗锤尖头一侧,对正在驾驶车辆的驾驶员李财头部连续3次暴击,顿时他的头部血流如注。面对突如其来的袭击,为确保车上乘客的生命安全,李财顾不上止血和反抗,强忍剧痛,竭力让自己保持清醒,紧紧握住方向盘,使尽全力控制住车辆,选择安全区域后才靠边停下,全车39名乘客安然无恙。

  2021年1月8日,六盘水市交通运输集团有限公司下属全资子公司贵州省兴黔交汽车运输(集团)六盘水有限公司驾驶员李财执行六盘水至福州客运班线旅客运输往返任务。发车前,李财按照日常安全例检流程和要求对车辆各安全部件进行检查,发车手续审核完成后,从福州汽车站装载旅客返回六盘水。

  长途行驶中,车上乘客大多都在睡觉。1月9日早上8时7分40秒,当车辆行驶至距贵州省麻江收费站约3公里处时,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一名乘客突然用安全锤对正在高速公路上驾驶车辆的驾驶员李财头部实施多次暴力打击,顿时他的头部血流如注。当时,攻击者用手将安全锤报警器按住,所以并未报警。当攻击者径直走向客车前部,走到驾驶室位置时,将安全锤从左手换到右手,报警器才发出警报。同一时间,攻击者对正在驾驶车辆的驾驶员李财头部实施暴力敲击。当时,李财不知是何物体砸中自己头部,紧接着头部又被连续多次敲击,李财头部顿时血流如注,鲜血从头顶往下流溅到衣服和方向盘上,车辆也在危急情况下左右摇晃了几下。事发当时,车辆核载39人实载39人(含2名驾驶员),行驶速度为74km/h。李财来不及多想,忍住剧痛,竭力让自己的意识保持清醒。为保证车上乘客的生命安全,李财一边呼救,一边紧紧地握住方向盘,并将车辆控制好,选择安全区域靠边停下。待车辆安全停下后,才抓住座椅上的一块座垫捂住流血的伤口。几乎是同一时间,听到李财的呼救声,正在座位上休息的副驾驶员孙志恒迅速跳起来抢夺安全锤,并大声呼吁车上乘客靠前帮忙和拨打110、120电话。这时,被惊醒的乘客也急忙上前帮忙把攻击者控制住。在控制攻击者过程中,副驾驶孙志恒左手也被攻击者狠狠地咬了一口。120救护车赶到后,驾驶员李财立即被送往医院,副驾驶孙志恒把车开到麻江出口处,随后赶到的110把攻击者带走调查。目前,犯罪嫌疑人蔡某以危害公共安全罪被刑事拘留。

  经医院初步诊断,李财头部伤口共三处缝合13针,初步诊断为“头皮外伤、头皮下血肿和脑震荡”,目前身体状况良好,病情稳定,正在积极治疗恢复中。

  当李财师傅颤颤巍巍地从驾驶座上站起来,头上鲜血直流的时候,他还在庆幸自己及时把车停了下来。他忘我担当的责任意识、舍己为人的奉献精神、恪尽职守的职业道德,正确的价值观,以实际行动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共同建设幸福六盘水作出积极的贡献。

  回想起1月9日,看到丈夫李财受伤的视频,赵长芬仍心有余悸,“看着他满脸的血,我这心如刀绞一样,疼得厉害。”她的眼里充满了泪水,哽咽着说:“他受伤后仍不忘车上旅客安危,忍痛将车停稳的行为,也让我们为他感到骄傲,因为他救下了39个家庭。”

  “他是一位模范丈夫。”聊起丈夫李财,赵长芬的脸上充满了爱意。两人初识时,勤劳的李财让她怦然心动。自1998年结婚以来,夫妻俩一直非常恩爱,李财成为“宠妻狂魔”,简直是羡煞旁人。外出吃饭,必定会为家中的妻子带饭;带着妻子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品尝各种美食;出车时,经常给妻子带回丝巾、耳花等各种小礼物;妻子身体不好,他在外出车时,每天晚上无论多累,都要与妻子接视频,叮嘱妻子要照顾好自己……“他是一个闲不住的人。”作为家里的幺儿,父亲退休后,仅有小学文化的李财顶岗进入了水钢工作,也承担起了赡养父母的重担。

  为了赚钱贴补家用,李财利用休息的时间,考得了A1驾照和道路客货运输从业资格证。后来,李财辞去水钢的工作后,先后当过公交车司机、旅游大巴司机、大货车司机等。

  “非常辛苦,但为了这个家,他从来不喊累喊苦。”赵长芬指着墙角的热水器说:“家里的这些电器,都是我老公买的。”此外,擅长厨艺的李财不仅经常给家人烹饪美食,而且经常帮助妻子分担家务。每次去外地,孝顺的李财都要购买当地的茶叶、烟酒等当地特产,送给双方年迈的父母。

  “他是一个豪爽之人。”因生性豪爽、性格耿直,李财有很多朋友。虽然为给患有直肠癌的老父亲治病,李财的日子已过得捉襟见肘,但朋友有困难时,热情的李财总是倾尽全力帮助。“对家人亦是如此!”赵长芬说,得知侄儿离婚后,每次见到侄孙,李财都要拿钱给他。提及李财,无论是街坊邻居,还是亲戚朋友,都竖起大拇指称赞他:“人好心更好。”

  邻居胡永龙远在纳雍的父亲生病,听到那边人手不够,李财二话不说驾车就帮着胡永龙把胡父载回六盘水住院;家住原三块田村的朋友余勇父亲生病住院需要交5000块钱,听到余勇四处借钱无果,李财马上抽出打算自己翻修房子的钱给余勇,帮助余勇父亲顺利就医。至今,提到李财,余勇心里仍是满满的感动和感激……提起李财不顾自己安危,保证39名乘客生命安全的事,同事们无不竖起大拇指。

  2018年,李财进入贵州省兴黔交汽车运输(集团)六盘水有限公司工作,成为六盘水至福州客运班线的司机。工作中,大家都觉得他性格温和,为人谦和。安全员冷伟在公司和李财接触较多,他说,每次出车执行运输任务时,李财总会提前一个小时到岗,对车辆进行严格检查,为乘客准备好饮用水。每次发车前,他会嘱咐乘客系好安全带。驾驶中,他会履行安全承诺,全心全意为旅客排忧解难做好服务。收车后,无论多晚,他都会对车辆进行检查、维护、打扫卫生,使车辆时刻保持良好状态。

  孙志恒和李财是搭档,想起那天的事,他至今都惊魂未定。当时熟睡中的孙志恒听到李财的呼救后,立刻跳起来抢夺灰衣男子手中的安全锤,并大声叫唤车上乘客靠前帮忙和拨打急救、报警电话。

  “我真的挺佩服他,当时他流了很多血,再一锤下去,李财哪还有命?但是为了车上39人生命安全,他不顾自己安危,而是先把车安全地停下来,真的值得我们所有司机学习。”孙志恒说。

  两年多以来,李财在司机岗位上兢兢业业、热情服务,从未出现交通事故和违章记录,创下历年安全行车零事故、服务质量零投诉的佳绩。2020年底,李财被客运公司推荐评选为市交运集团2020年度安全先进驾驶员。

来源:贵州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