臧文根
拆解工奋不顾身跳入冰湖救出落水女孩
见义勇为
湖北省
2021年5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臧文根,男,启迪环境湖北东江环保有限公司拆解工人。2021年1月3日下午3时许,在孝感市孝昌县新城区官塘湖公园东岸,一个小女孩不慎滑入3米多深的湖水中。危急时刻,臧文根奋不顾身跳入刺骨的湖水中,成功将落水者托举上岸,随后悄然离去。

  正值寒冬,凛冽的寒风让人领略到了冬天的威力。然而,1月3日下午3点30分许,发生在孝昌县新城区官塘湖公园东岸一幕救人的场景,却为这个冬天增添了一份温情,让暖流直抵人心。

  “放假带两个孩子去官塘湖玩,有一个沙滩,有很多小朋友在那里玩。当时听到湖边有人在喊小孩儿落水了,我当时听到后就跑过去了,看到小孩儿在水里面挣扎,当时也没想什么,直接跳下去了。”热心市民臧文根表示。

  危急时刻,臧文根一路飞奔,连衣服、手机、随身物品都来不及放,便纵身跳入冰冷刺骨的湖水中,拼尽气力将孩子推至岸边,由于湖岸的青苔较多比较湿滑,臧文根不得不将鞋子脱掉,然后被众人用红围巾拉了上来。

  “救这个小孩儿,凭我一个人的力量是很难上岸,因为岸边很滑,很难上岸,是大家一起帮忙,把这个小孩儿救上来的。”臧文根说。

  看着孩子被抱走,臧文根才意识到自己湿了半个身子,冰冷的湖水伴着寒风,让他不住地打着哆嗦。他赶紧往家走,途中才发现,手机进了水报废了。

  “本身自己也是做父亲的,看到有小孩在水里面挣扎、呼救,我就没想什么。小孩也很懂事,我走的时候小孩儿跑过来说,叔叔,谢谢你。我心里暖呼呼的。” 臧文根说。

  臧文根是湖北东江环保有限公司的一名拆解工人,他平时就是一副热心肠,乐于助人。在疫情期间,也一直在孝昌坚持做志愿服务。

来源:湖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