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威威
90后支教老师冰湖勇救落水女子
见义勇为
湖北省
2021年5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上完课去健身房,路见一年轻女子不幸落水,一名90后支教老师纵身跳入水中救人,在现场民警的帮助下,终于将女子拖回岸边。这是1月19日下午发生在麻城市东门大桥的惊心一幕。记者联系上这位90后教师刘威威,还原了救人的全过程。

  刘威威是湖北省武昌水果湖第二中学的一名老师,2020年前往麻城市城东中学支教。19日下午4点多,当天的教学任务完成后,刘威威像往常一样准备去健身房锻炼。“当时我经过东门大桥,看见桥上有二十多人围在一起,我当时就想,是不是有人落水了。”刘威威说。

  刘威威走进人群,顺着众人的视线望去,举水河中一名年轻女子正在河中央挣扎。尽管当时已有民警正在施救,但救生绳的位置离落水女子还有一定距离。来不及多想,刘威威将外套脱下,从岸边游过去。由于曾经学过救援方面的知识,刘威威首先跳向民警扔出的救生绳位置,然后再奋力游向女子。刘威威游到女子附近后,将绳子套在自己和女子身上,几名民警则合力将二人拉向岸边。

  “我看见她一会浮在水面,一会又沉下去,非常担心。”刘威威事后回忆说,“落水点距离岸边虽然只有50米左右,但当时水冰冷。快到岸边时,河水不太深,已经能够用脚踩到河床,但是身子冻僵了,根本站不起来。河床下面石头又多,我是一路‘枕’着石头被拖到岸边的,全身的力气都用在保持她的身体姿势上,避免她被石头磕伤。”

  被救上岸之后,年轻女子因身体被冻僵,一言不发,民警将她带上车返回派出所。据现场目击群众介绍,女子可能是因轻生。

  刘威威返回学校换了件衣服,又赶去健身房锻炼。“天太冷,学校又没有热水洗澡,就想着还是去健身房洗个热水澡,顺便锻炼一下,还能驱寒。”

  据了解,1994年出生的刘威威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曾学过救援专业,还练过游泳。“没想到大学学过的东西,有天竟然能救人一命,感觉真好。”刘威威说。

来源:湖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