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清林
辅警小伙稳抓倒向人群的500斤断裂钢绳瞬间挽救同事生命
见义勇为
湖北省
2021年3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出生于1998年的郑清林,2019年10月从部队退役后加入兴山县公安局辅警队伍。工作以来积极主动、踏实认真、勇于担当,在维稳处突、治安巡逻、协助案件办理等工作中发挥退伍不褪色的英勇本色,为平安兴山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获得领导、同事的一致认可。

  2020年7月1日上午,兴山县农业农村局、县公安局联合开展禁渔执法行动,刚从外地执行任务回来的特警队员郑清林接到通知,顾不上修整就跟着带队民警出发了。10时许,联合执法队员巡至香溪河峡口镇大沟流域时,发现岸边停有带有自制“抬网”的渔船,于是下船了解情况。渔船上非法安装的密眼网具由双层钢管围成,吊于焊接在船头约6米高的钢架上,船上有用钢丝绳制成的滑轮装置用以控制其升降高度。郑清林等人先行上船,正在查看时,用于固定密眼网具的钢丝绳因腐蚀断裂,致使支在重约500斤的钢架渔网突然倒下,眼见就要砸向岸边4名渔政执法人员。

  “快跑!”就在这千钧一发之际,郑清林大吼一声,本能地伸手死死抓住正在飞速旋转的控制滑轮和断裂的钢绳,钢绳被拉后得到缓冲,钢架网具坠落速度下降,为网下4人迅速反应、成功避险赢得了宝贵时间。几秒钟后,听到警示的4人闪至安全区域,钢架重重砸在他们刚刚站立的地方。

  见网下人员已经安全,郑清林才觉得手上传来剧烈的疼痛感,松开一看,双手已被钢丝割伤,皮开肉绽,血流不止。众人赶紧将他扶下船,紧急送到医院。医生为他双手的伤口清创止血,缝了整整16针。“要不是小郑抓住钢绳,为我们争取到宝贵的避险时间,后果真不堪设想……”被救下的4名执法人员专程赶到医院感谢郑清林。 面对获救4人的感谢和大家的安慰,郑清林说“没有砸到人就好,我没事。”年仅22岁的郑清林面对危险,丝毫没有考虑过自己的安危,为了他人的人身安全,他奋不顾身,用自己的双手为他人撑起了一片安全地带。

  郑清林见义勇为的行为并非偶然,在他人遇到困难时他总是不计较个人得失,为他人伸出双手。在工作中,同事临时有事,他总是主动带班;单位组织志愿服务活动,他也总是第一个报名;父亲生病住院,他不分白昼的照顾在病床前照顾。疫情期间,他主动加入战“疫”,在附近的防疫卡点连续值守数十天。

  无论走到哪里,大家都对这个憨厚帅气的小伙子赞不绝口,他的事迹在社会上广泛流传,先后被湖北日报、三峡晚报等多家省市媒体报道以及学习强国、湖北公安在线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报道刊登,郑清林同志先后被授予“宜昌楷模”“宜昌好人”“兴山县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来源:湖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