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旺海
六旬老人第一时间托起落水儿童
见义勇为
江苏省
2021年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周旺海,男,1953年生,苏州吴江松陵港务实业有限公司退休职工。

  2020年9月12日上午9点多,周旺海途经西塘河边时,看到不远处一个孩子从岸边栅栏的尽头掉进河里,家人在旁边急得跺脚惊呼。他一个箭步冲过去跳入水中,用双臂将落水的孩子举过头顶。由于水面离河岸太高,路过的几名年轻人趴在岸边,后面的人抓紧前面人的脚,终于将孩子拖上岸。之后,大家又奋力将已经脱力的周旺海从河里拖了上来。

  周旺海,男,苏州吴江人,1953年6月生。9月12日上午的一场意外,让这位居住在西塘河边的普通居民一下子成为了苏州市吴江区街知巷闻的英雄人物。

  9月12日上午9点多,西塘河边的岸堤上,附近的居民像往常一样,有的锻炼,有的带着孩子散步玩耍。突然,在桥东南侧凉亭边上,一个小孩玩耍时不慎从小景区栏杆尽头掉到了河里,孩子的母亲在两三米远处急的直跺脚,旁边的老人惊恐呼救。就在众人不知所措之时,一位壮实的老汉跳入水中,抱住了落水的小孩。

  因凉亭边上的水深超过人头,老汉拽起孩子后,只能向岸上托举。路过的几名年轻人趴在岸边,后面的人抓紧前面人的脚,成“接龙”状,伸手去拉孩子。但由于河岸笔直,水面距地面有一米多,老汉试了几次,上面的人都接不到孩子,无奈老汉只得变换托举方式,终于让岸上的人抓住了孩子,并拖上岸去。之后,大家又奋力将老汉从河里拖上来,拖拉了三次才最终成功。

  这位见义勇为的老汉就是68岁的周旺海。说起事情的经过,周边的居民用“惊心动魄”“心有余悸”来形容。当天,周旺海从超市购物后,乘坐公交车回家。下了公交车,老周以为老伴石琳英还在小区边上的小景区锻炼,便想去看一下她。谁知下车没走几步,突然看到不远处一个孩子从岸边栏杆尽头掉到了河里。生死关头,老周来不及多想,一个箭步冲上去跳入了河中。如今回想起来,他自己也不免有点后怕。他说,“没想到水会那么深,我下去后才感觉太危险了。水面距地面有一米多,笔直的石驳岸没有一点支撑。我开始想探一下水深,结果根本探不到,只好两脚在水里做踏水车状”。事后,几位老人找来一根三米左右的竹竿探测水深,没有见底的感觉。

  一位熟悉周旺海的老人说,多年以前,老周还救过一位落水的老太太。谈及往事,老周回忆,那是1981年的冬天,自己刚从农村插队回城。有天早上,他走在松陵小学新开河边,看到对岸有位老人掉到了河里,也是不假思索就跳下了河,并在一位妇女的帮助下,将老人救上岸来。

  老周说“那时我年轻,力气大,不怕。这次还真有点险,我已经快没力气了,要是再耽搁五分钟,就不行了。”虽然感觉到了危险性,但他说“我亲眼看到孩子落水,怎能见死不救?”。

  周旺海的老伴石琳英说,“这老头子就是这样,喜欢帮助别人”。二十岁的见义勇为也许是因为年轻而无所畏惧,年近七十的挺身而出更是弥足珍贵。水中托举起孩子的,不仅仅是一双有力的手臂,更是沉淀了几十年而未曾改变的初心。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