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汉成
零下8度寒冰挡不住热血奔涌 六旬老人勇救两男童
见义勇为
江苏省
2021年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吕汉成,男,1958年生,镇江市丹徒区辛丰镇于南村村民。

  2021年1月10日下午4点多,室外气温降到零下8度,吕汉成在路过塔岗村东边锣鼓塘时,突然听到微弱的呼救声,竟是两个孩子掉进了水塘,在水里扑腾挣扎。形势危急,吕汉成顾不上脱掉身上的衣服,翻过栏杆直接跳进水中施救,先将近处的孩子拖上岸,又重新跳进冰河将另一个孩子也救了上来。

  2021年1月10日下午4时许,今年63岁的吕汉成路过塔岗村东边锣鼓塘时,突然听到水塘里有挣扎和呼救的声音,竟然是两个小孩在水里扑腾,"他们半个身子都在水里了,已经快没力气了,水塘边还站着一个孩子已经吓得不知所措。"寒冬时期,当天的最低气温零下8℃,水塘里结了厚厚的一层冰。

  吕汉成根本来不及多想,就想赶紧救小孩,于是他飞快地奔跑到水塘边,翻过栏杆,连衣服都来不及脱,“扑通”一下就跳进了水塘,凿开冰拼命地游向两个孩子,刺骨的寒冷,瞬间穿透了他的身体,再加上冬天穿的衣服本来就很厚实,湿透以后就更加笨重了。吕汉成使出浑身力气,朝着在水里苦苦挣扎的孩子游去。他先游向靠近岸边的小男孩,紧紧抓住小男孩的外衣,顺势用力抱住,已经冻得快失去意识的孩子像抓住了救命稻草,紧紧地拉住吕汉成的手,待将人救上岸后,吕汉成顾不上休息,再次跳进水里。

  当两个小朋友都脱离危险时,吕汉成已经筋疲力尽。好在其中一个小朋友的家长及时赶到,领走了自己的孩子。另外一个小朋友由于在水里的时间太长冻得已经不能站立,吕汉成联系不到其家长,只有咬牙坚持将他抱到自己家中,先帮孩子把湿透的衣服换下来,用毛巾将他身上的水擦干,然后找来棉被将他裹起来,打开取暖器给孩子回暖。

  折腾了好一阵子,小男孩终于慢慢缓了过来。而此时吕汉成才发现,自己身上湿透的衣服都没来得及换!

  获救的两个小男孩,一个9岁,一个10岁,都在上小学三年级。当天正好是周末,三个同班孩子看见村后头锣鼓塘结着冰,本想在冰面上滑冰玩耍,谁知掉进了冰窟窿里。蹲在岸上的一个孩子发现两小伙伴落水后,紧张之下只能在岸上,指挥小伙伴脱险。

  锣鼓塘是一个呈铁锅型的水塘,池塘最深处超过两米,塘岸用水泥硬化,一旦滑入下去很难脱身。

  “多亏了老吕,要不是他及时出现,后果真是不堪想象。"1 月 15 日下午,镇江丹徒区辛丰镇于南塔岗村村民朱美丽回忆起事发当天的情形,仍然后怕不已。后来,两个孩子的家长都提出要重谢吕大爷,但是都被吕大爷拒绝了,他说:“乡里乡亲的,无论是谁,都会搭把手的!”

  作为一名有着30年党龄的老党员,吕大爷的热心肠在村里也是出了名的,谁家里遇到困难,老吕都会主动去搭把手。而吕汉成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作为一名党员,这都是我应该做的。”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