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红梅
坚守岗位,救护生命——水上救援志愿者的日常
见义勇为
福建省
2021年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周红梅,女,汉族,1968年5月生 ,小学文化,建瓯市水上救生志愿者大队队员。水上救生需很好的游泳技能,还需很好的体能,当一名水上救生志愿者实属不易,作为女队员更需更大的努力。周红梅人如其名就象红梅之花不畏严寒向阳艳丽绽放。她近20次的参与到了救援行动中,其中2019年以来,她在建溪河就参与救起了3位体力不支的游泳者。

  勇救溺水者:胆大心细 

  2018年7月10日傍晚,周红梅在建瓯市建溪河上游位于建溪桥以北方向一带进行日常巡查时,有几名游泳爱好者神色慌张的跑来找到她说:“那边有个老人在游泳,看样子像是有点游不动了,你得去看看。”听罢,周红梅立即赶到游泳爱好者说的地点,看到了那位在河中游泳的老人。老人保持着游泳动作,但动作缓慢无力,丝毫没有前进的迹象,反倒是有被逆流的河水冲走的可能。周红梅冲着老人喊了几句,老人没有回应。来不及多想,周红梅立马带上随身的救生圈跳入了河水中,用最快的速度游到了老人的身边,冲着老人大声的问道:“老人家,你有没有事!还游得动吗?”老人家边游边虚弱的回答到:“我,游不动了。”周红梅立即将救生圈递给了老人,救生圈连着绳子,绳子的另一端绑在周红梅的身上,“老人家,你保持体力,跟着我往侧边游!”老人随即照做。“不用害怕,我们有救生圈,顺流向河岸慢慢游去。”看到老人有些害怕,周红梅边游边安慰着老人,让他保持放松,保存体力。没多久,其他的救生队员也赶来了,老人随着周红梅等救生队员游回了岸上,脱离了危险。“还好有你,不然真不知道怎么办,我没力气了,在那里越游越怕,心里很慌。”回想起刚才的一幕,老人激动的对着周红梅说到。老人自我介绍,他也是一名游泳爱好者,经常在该河段游泳,由于那天没休息足,精神状态不好,导致游泳时出现体力不支的状况。

  同年8月4日傍晚,周红梅同众多游泳爱好者一样,在建溪河中游泳健身,当游到河中央时,她注意到了身边不远处的一位老人。当天河水较急,老人的游泳动作较慢,且一直没有前进的迹象,多年救援的经验告诉她,老人体力不支了。冲着老人喊了几句,老人没有回应。熟悉河段的周红梅立即游到了老人身边几米开外的一处河中石堆上,将随身连着绳子的救生圈扔了过去,老人看到后立马抓住了救生圈,周红梅随即顺着绳子将他拉到了石堆上。老人站稳后,大口着喘着粗气,半晌说不出一句话来。许久,缓过神来的老人家对着周红梅说道:“真的谢谢你,我实在游不动了,没想到这里的水会有那么急,我游了好久,却一直无法前进,真的有点怕起来。”说起刚才,老人心有余悸。周红梅不停安慰着老人,同时向他讲解着该河段的水势情况,陪着他慢慢恢复体力,直到赶来的其他救生队员一同利用救生圈将老人送回岸边。这位老人因不了解该河段水情,水性也不够好,在该河段河水猛涨,水流变急,体力不支时,顿时紧张慌乱,险些出现溺水事故。

  参与公益活动:乐在其中 

  为了使队伍走向专业化,建瓯市水上救生志愿者大队在每年的春、秋季,都会组织一次集中训练,周红梅没有一次落下,多年的专业培训塑造了她一身过硬的救援本领。每年都要深入到社区、乡村、学校、公园等地宣传水上安全知识。2018年7月25日晚,在建瓯市水上救生志愿者大队成立十周年庆祝晚会上,周红梅更是积极参与了《水上救生情景剧》的出演,以一名专业的救援队员,用精彩的演出将救生知识向广大群众示范传播,深受群众好评。

  鼠年伊始,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人们春节喜庆团圆的节日氛围,面对春节期间大量的返乡人员,全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的工作人员都进入到了紧张有序的防控工作状态。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水上应急救援队的队员,周红梅也不例外,义无反顾的冲在了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以一名逆行者的姿态,加入到了疫情防控志愿者的队伍。每天,她都与救援队的同志们自发的跑到城区周边常年可供游泳的河道场所进行志愿监督,耐心劝导前来游泳的冬泳爱好者们“停止冬泳、减少出门、不要聚集,做好自身防护”;同时对河道周边以及河道边上的公共淋浴房、救生设备房、休息区等进行消毒处理,防止细菌附着滋生;为支持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她同救援队的同志搬运长富牛奶捐赠2吨的牛奶。作为宏林花园小区的业主之一,为方便所在小区值班志愿者们更好的开展工作,她每天早晨早早的就将自己位于小区门口的店面打开,搬出自家的桌子和椅子,再煮上一壶热热的浓茶,备一些小零食,免费提供给那些前来值守的志愿者们,每天如此,从未间断,这让值守的工作人员心里都暖暖的,大家都笑称“这是全市最温暖的值班点”。作为建瓯市浙江商会的副会长,面对全市防疫物质十分紧缺的状态,她主动捐款,并同商会的成员们共同以建瓯市浙江商会的名义,向市防控办捐赠了上千个口罩、数十瓶消毒水等紧缺物资。针对当前各地疫情防控工作已转向防控境外输入的现状,当市防控办向她提出要征用其自家经营的某快捷酒店作为全市的集中隔离观察点的要求时,她毫不犹豫的应允了下来。巾帼不让须眉,周红梅同许多志愿站到防疫一线默默奉献的市民一样,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公民应有的责任与担当。

  周红梅常说,乐观的心态是一种积极的人生态度,乐于助人更是一个人良好素质的体现,生活需要每个人都友好互助,它有一种感染的力量,正如微笑和热情能够相互感染一样。周红梅用自尊自信锤炼了美丽的人生,也用自立自强谱写了人生的精彩篇章。

来源:福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