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秋根
致敬!伤残工人勇救落水女子
见义勇为
江西省
2021年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叶秋根,男,1978年9月22日生,萍乡市安源区白源街大陂村低保户。近期,气温骤降,温度较低,但白源街大陂村里发生的一件事,让整个萍城变得很温暖。“多谢救命之恩,你们的这一善举,挽救了我们这个家庭,非常感谢!”1月4日上午,家住上栗县彭高镇泉溪村的叶某某,怀着感恩之情来到安源区白源街大陂村委会,将锦旗送到大陂村低保户叶秋根手中,并拉着他的手连声道谢,感谢他危急时刻,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将落水的女儿救起。

  事情发生在2020年12月23日,有一年轻女子因驾驶摩托车不慎落水,从高坑镇的河道一直漂到白源河(大陂段)上。幸亏当时在附近打扫卫生的环卫工及时发现,一边打电话给村委会寻求帮助,一边大喊呼叫附近村民前来帮忙。

  叶秋根闻讯来到河边,由于不确定该女子是否还活着,他大声呼叫:“姑娘,如果你还活着,请动一动你的身体。”因泡在水里长达一个多小时,全身都无法动弹,女子使出全身力气动了动手指,被眼尖的叶秋根看到了,叶秋根当时也顾不上自己虚弱的身体,衣服一脱就赶紧下水救人。此时,大陂村主任叶德永和副主任邱雪纯赶到此地也已脱掉衣服准备下水救人,叶秋根看到他们距离更远,自己距离近,让他们不要下水,自己一人就可以救到人。于是,叶秋根在冰冷的河道里凭借一己之力拼命游向落水女子。由于白源河中泥沙较多,且落水女子全身僵硬,这给他带来了很大困难。叶秋根一只手用力拖住她,另一只手奋力划水游向岸边,快到岸边时,附近的村民合力将其拉上岸,村内的妇女们还拿来被子、衣服、柴火,就地烧火取暖。叶秋根说:“这个姑娘运气还算好,目前白源河水位不高,加上羽绒服把身体漂在水面上,真是命大呀!”

  叶秋根顾不上自己浑身湿透的衣服,又和围观村民一起帮她联系上了家人。看到女子平安上了120急救车后,叶秋根离开了现场,匆匆回家换了衣服赶到工地做小工。他平时就是一个工作踏实努力,乐于助人的人,所以村民们对他救人并不感到意外。

  凡人壮举传递满满正能量

  救人之后,朴实的叶秋根保持了沉默,对自己的壮举他看的很淡,依然默默无闻地干着自己的工作。当被救群众的家人得知此事后,便四处打听,苦苦寻觅救人的英雄,经过几天的苦苦寻觅,最后经多方打听才找到大陂村委会。被救群众的家人特地给叶秋根送了锦旗,并要求当面致谢。可是,当他得知被救群众的家属找到了村委会,只是默默的微笑了一下,摆摆手说没啥,这是大家伙一起的功劳。

  据了解,今年42岁的叶秋根是大陂村低保户,一家四口人,有一对可爱的龙凤胎,妻子在家务农,他因在工地上班摔倒导致脊梁骨断裂,被评定为八级伤残,不能做重、累活的他只能靠打零工维持生活,经济条件十分困难,但他人穷志不穷,自食其力,没有一点不良嗜好。

  在自身身体条件不太好的情况下,还能勇救落水女子,许多人都纷纷竖起大拇指,向他点赞致敬。朴实的叶秋根腼腆的笑着说:“是本能吧,我会点游泳,这是我在这条河里救的第三个人了,我什么也没想,只想着一定要把人救上来,人命关天啊!遇到这种事,不需要犹豫,这是一种责任。”

  出于发自内心的感激,落水女子的家人带来几包香烟答谢叶秋根,却被婉言拒绝了。“都是乡里乡亲,说起来都是自己的亲人,怎么能见死不救呢?无论是谁,都会这么做的!”叶秋根说道。

  乐于助人传承善良与美德

  据大陂村委会副主任廖爱红介绍,叶秋根在工作上勤劳苦干、任劳任怨,善待身边每一个人,不管是邻居还是朋友,谁家有个大事小情都热心地去帮助,他默默无闻地生活着,从不与人攀比,不管是工作还是劳动都抢着干,大家都非常喜欢他。

  叶秋根早年前在河里救了两名村里的小孩,为身边的人做事从不讲报酬,不图回报,得到了邻居和朋友的尊重和赞誉。他在危急时刻能英勇救人,这并不是偶然,而是他多年来就接受父辈的教育熏陶的结果,他在上学时就经常听父辈讲述老一辈人的艰苦经历,领悟老一辈的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精神,这正是叶秋根英勇无畏、乐于助人的力量源泉所在。当记者见到身材并不高大的叶秋根,与他谈起当时惊魂的一幕,当问他为什么会义无反顾地跳进湍急冰冷的水里救人时,叶秋根憨厚地说:“没有为什么,谁遇到都会这么做!这没什么,真的没什么!”

  叶秋根是我们身边最常见的平凡人,而正是这个平凡的中年人,他的勇敢与正直,热心与果断,从死神手里抢回了这名落水女子的生命。他用自己的微薄之力凝聚了一种力量,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爱的奉献”,赢得了广大群众的赞誉。在他看来,自己所做的事,举手之劳,微不足道,“无论是谁,都会这么做”,这句中年汉子质朴的言语,温暖着人心。

  个人的义举,可以拯救一个家庭,群体的接力,能够传递无尽的正能量,我们要向榜样看齐,与善良同行,让道德之树常青,让文明之花绽放!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