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建新
惊险一刻!78秒从4米水井救出坠井女孩
见义勇为
浙江省
2021年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邵建新,男,1977年12月出生,群众,该同志是婺城区新狮街道杨家相村村民代表。11月1日上午10点多,杨家相村的小姑娘欣怡,拿着奶奶的手机边跟爸爸妈妈视频,边走出了家门。村中小路众多,随后出门的奶奶沈玉清在村里和欣怡走岔了路,一时没找到孩子。这时,孩子的爷爷突然接到了孩子爸爸的电话,问孩子是不是出事了,刚才在视频中突然听到“扑通”一声,随后奶奶的电话就打不通了。

  当时,欣怡已经掉入了水深达4米的水井。事后,大家从监控视频上看到,当天上午10点15分,欣怡在村中的井边玩耍,手上还拿着手机打视频电话,突然一只小狗窜了出来,欣怡在慌乱之中撞到井沿,掉进了井里。

  水井就位于杨家相村委会门口,当天,村里正为换届选举召开村民代表大会。90多岁的村民郑菊花目睹了欣怡落井,着急的向前来开会的村民挥手示意,但由于前些年脑梗无法讲话,村民并未能听懂她的话。

  幸运的是,就住在井边的村民李彩花,正好拿着菜来到井边清洗。当她将水桶放下井准备打水时,发现水面上露着一个脑袋。“赶快赶快,有孩子掉下水了。”

  在附近村委会开会的邵建新听到求救声迅速冲了出来,二话不说就跳下了水井,将孩子使劲往上托,和在井边的其他村民一起努力将孩子救了上来,又用绳索将邵建新拉了上来。

  11月3日,经过一天的休息和医院的详细身体检查后,欣怡去上幼儿园了,欣怡的奶奶沈玉清见到当时救人的邵建新,依旧不断地道谢,“要是再晚一分钟,就完了,多亏了你。”

  作为杨家相村的村民代表,邵建新平时就是一个热心肠的人,他积极参加村上的文明城市创建活动,村上的公益活动也经常能看见他的身影。杨家相村要建文化礼堂,他两次捐款共计6000元支持村上的文化建设。3岁的欣怡从落井到最终获救,仅用时78秒。这短短的78秒时间,邵建新奋不顾身救小欣怡的事迹被学习强国、金华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后,大家纷纷赞扬他的英雄事迹,邵建新却说:“这没什么好说的,第一反应就是救人,大家一起齐心协力把人救了。”

来源: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