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海龙
发现对面楼的厨房着火 及时灭火自己被烧伤
见义勇为
江西省
2021年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阮海龙,男,1978年9月出生,江西省德兴市德铜实业公司玻璃厂职工。2020年10月14日下午1时20分左右,一位德兴铜矿实业公司玻璃钢厂安全监督员发现居民楼厨房起火,在液化气瓶随时有可能爆炸,威胁到居民生命财产安全时,他勇敢地冲进火海奋勇扑救,有效控制了险情,自己却被烧伤住进医院。

  这位扑火英雄叫阮海龙,今年43岁,家住德兴铜矿河西7号区7栋。当天下午,阮海龙准备开车去上班,刚出楼道口,就发现对面8栋103室厨房内火光冲天。该居民楼为三层,住有24户居民,当时正值午休期间,离起火点的近处停有10多辆小车,凭着多年的消防安全工作经验,阮海龙意识到险情的严重性,如不及时控制火势,引发液化气瓶爆炸,其后果不堪设想。

  于是,他迅速从车内取出灭火器跑向起火厨房,该厨房紧贴一楼楼道口,而且面积不大。当阮海龙一把推开厨房门时,发现熊熊的火焰是从一铁架子上的铁锅里窜出的,而在距铁锅只有20公分左右的灶台下液化气瓶的皮管也在着火。

  关掉液化气阀门是防止爆炸的关键。打开厨房门后,阮海龙在用灭火器灭火的同时,快速接近液化气瓶。正当他准备一手握灭火器对铁锅进行灭火、一手弯腰去关液化气阀门时,突然升起的火焰将他的左脸和左手烧伤。尽管如此,他还是急时将液化气的阀门成功关闭了。

  灭火器的干粉已经用尽,但铁锅里火势没有得到完全控制。他强忍着疼痛先将菜板盖在铁锅上,而后又把摆放在门口的垫子用水浸湿盖住铁锅……直到听到消防车开到的声音,他才回家用清水对伤口进行冲洗。

  “现在想想有点后怕,但那时候根本来不及多想,只想着怎么把火灭掉。”阮海龙如是说。

  “经检查,阮海龙的烧伤面积为4.5%,属于浅二度”。 10月15日,主治医生告诉前来看望阮海龙的市政法委、德兴铜矿、铜矿街道等部门单位的领导,“如果他在第一时间对伤口进行冷水清洗,伤情可能会好些,但他延误了几分钟的及时清洗,加深了伤情,所幸没有生命危险。”

  据了解,起火厨房为丁某租用。这天中午,他在厨房熬猪油,期间因为感冒吃了药,在房间里不知不觉睡着了,当他醒来时,厨房的火已被扑灭。他对自己的粗心很后悔,也希望他人引以为戒。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