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恒
志愿者9年值守湘江勇救溺水者
见义勇为
湖南省
2021年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王永恒,男,56岁,湖南株洲人,原株冶集团有限公司职员,退休以后长期参与志愿服务,在炎热的季节里义务湘江边上进行安全巡查,劝导市民不要野泳,九年时间里,他自己单独救起溺水者15人,与其他志愿者配合救起17人,总计达到了30多人。

  2020年8月1日下午5时许,志愿者王永恒正在湘江岸边来回巡查,劝导市民不要下河游泳,突然,他发现离岸20多米远的江中有一只手在拼命拍打水花,头已经完全没入水中,情况十分危急,他来不及拿救援工具,飞速跑向河边,跳入湍急的湘江中,用最快的速度游向落水者,冷静的抓住落水者的手,再一把挽住腰部,使劲往水面上拖。由于救援及时,落水者只呛了几口水,脸色被吓得惨白。这名11岁的小学生,跟着爸爸来江边游泳,但没有配备任何救生用具。由于不熟悉水下的地形,男孩一脚踩空就没入了水中,而粗心的爸爸自己在另一边游泳,竟然完全没注意到意外的发生,王永恒把孩子救上来后,孩子的父亲向他表示感谢,他拉着孩子父亲的手,语重心长的告诉他,生命只有一次,如果因为一时疏忽让孩子发生危险,是一件多少让人伤心的事啊!他再次劝诫父子俩杜绝野泳,避免再次发生悲剧。

  仅过了一天,8月2日下午四点左右,一名六旬男子带着一条狗在株洲市天元大桥下附近野泳,由于水流湍急,他携带的浮球脱手漂至江中,男子想去追球,却因为体力不支同时腿部抽筋,被困在了距离岸边20多米的水域,着急的向岸边呼救。王永恒正好就在附近江边巡查,听见一阵呼救声后马上在江面寻找呼喊的声音,看到一名男子在江中一边拼命的划水,一边不停呼喊,王永恒立即跳入水中,冷静的从后面靠近被困者,引导该男子放松紧张的心情,成功将这名男子救上岸。

  他救起的人远远不止这两人,2020年6月25号,在漂沙井码头上游,王永恒迅速从江面上救上两名体力不支的落水者;8月14日,为了捡起漂到江中的救生圈,一名青年不小心溺水,也是王永恒第一时间赶到,将其救上岸。仅2020年这一年,王永恒已经靠自己个人的专业水平营救起5名溺水者,与其他志愿者配合共同救起2人。

  王永恒说,每一条生命都是值得被尊重的,因溺水失去生命给家庭造成的伤害太大了,自己能够多救起一个人,也就是避免了一个家庭的破碎,自己牺牲一些也是值得的。他为了更好的开展救援工作,还自己购买了冲锋舟、皮划艇、声纳等救生器具,并自费到外地学习公共安全潜水知识。在他的带领下,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参与湘江边的值守,每年的夏天,志愿者们都坚守在湘江岸边,积极劝导市民杜绝野泳,减少意外情况发生。

  长年的值守,让王永恒非常熟悉河道中最危险的区域,并长期值守在河边,用实际行动守护着众多人的生命线,这样的坚持从2011年开始,一晃就是九年。他的先进事迹先后在中央四台,《株洲日报》、《株洲晚报》、《株洲新闻广播》、《株洲法制民生频道》等媒体报道,他的义举,感动了广大市民,是当之无愧的生命守护者。

来源:湖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