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杏妹
84岁老奶奶跳入冰冷河水 捞救邻居3岁小孩
见义勇为
江苏省
2021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陈杏妹,女,1937年生,江阴市利港街道西石桥社区居民。

  2020年12月3日早晨,84岁高龄的陈杏妹到河边码头打水,远远地看到河对岸水面上有一个孩子在挣扎。她立即扔掉水桶,一边呼救一边向河对岸拼命跑去。到了对岸,她跳入冰冷河水,一手拉着码头边缘,一手用力把孩子捞起来拖到岸上,此时,陈杏妹已经喘得上气不接下气,只能坐在地上,一边拖着孩子的手,一边往最近的村民家挪动,成功拯挽救了孩子的生命。

  “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面对冰冷的河水,弱小的生命,利港街道西石桥社区居家湾村已是84岁高龄的陈杏妹,不顾自己已是耄耋之年、不谙水性,义无反顾、向险而行,以年迈羸弱的身躯,托举起落水儿童的新生,英雄的事迹、高尚的情操感动了无数人、温暖了一座城。

  面对生命之重,那一刻舍己救人是唯一的念头

  居家湾村子不大,现住的大部分都是留守老人,陈杏妹在这住了一辈子,始终保持勤劳简朴的生活习惯,喂养家禽、下地干活,她总是闲不住。每天早上7:30,陈杏妹就会到家后门处的湖边拎几桶水回家喂家禽。自从三个月前,村上搬来了四川籍租户陈师傅一家人,村子里难得有了孩子的欢声笑语,也变得热闹起来。陈杏妹经常会看到陈师傅的媳妇拿着脏衣服到湖边清洗,村上人都习惯叫她“大块头”。

  12月3日早上,陈杏妹照常来到湖边打水,却看见对岸的水面上飘着一个“红袋子”,仔细一看,发现是一个小孩在水里挣扎,陈杏妹边着急呼救,边碎步小跑,“湖对面铺的道板又窄又高,我平时走都不敢走过去,但是看到孩子在水里挣扎,周围又喊不来人,我想着人命关天,赶紧下到水里去捞……”回想起当时的情景,陈杏妹仍旧觉得惊心动魄,所幸,孩子离岸只有一米多距离,老人因小跑和寒冷,气喘吁吁、浑身发颤,稳固好自己身体后手脚并用、拼命划水,让孩子顺水流到身边,使尽全身力气将孩子从水里拖了上来,由于心神紧张、体力不支,老人半爬半推着把孩子安全送到了家。

  善良见于日常,“好奶奶”乐于助人传承优秀家风

  因为救人受凉,陈杏妹的支气管炎发作,咳喘不止,去医院挂了两天水才好转,回忆起那天惊险的一幕,“孩子都是父母心头肉,谁也不会忍心看着孩子出事,我虽然年纪大、不会水,遇到这种事脑子里没想这么多,救人第一”,老人心有余悸,却无怨无悔。

  陈杏妹的孙子居云壵说:“当我听到奶奶下河救人的时候,第一反应是担心,因为知道这条河很危险,河里的淤泥很深,村子里白天就只有几个留守老人,万一要是下河时脚一滑,后果不堪设想,再加上奶奶本来就患有支气管炎,受冻后身体肯定吃不消,万幸的是挂了两天水后慢慢恢复了”。居云壵既为老人的身体担心,也为老人的事迹感到自豪。老人的勇敢、善良,无声中传承了优良的家风,为儿孙树立起人生榜样。

  “老人平时就挺热心的,做好人好事我们一点也不意外,我们吃惊的是这么大年龄,竟然干了这么了不起的事”,邻居居建新说道。陈杏妹平时在邻居口中就是一个乐于助人的人,经常会给住在周围的困难邻居送一些自家种的菜。她勤劳节约、正直善良、为人和气,亲朋好友都喜欢上她家作客,邻里也喜欢上她家串门,村上谁家有什么事情都喜欢找她帮忙,是亲朋邻里眼中的好长辈、好亲人、好邻居。

  学好人敬好人,暨阳城“炎黄精神”更加温暖和谐

  老人救人的事迹被传出后,市妇联、利港街道领导第一时间赶到老人家中慰问,让老人心中倍感温暖。这么大年龄、这么冷天气,老人勇救落水儿童的事迹在暨阳大地上广为传颂,让人感动之余,更让人心生敬佩,映照出暨阳儿女博爱之心,为建设美丽江阴增添亮丽一笔。

  救人危难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江阴自古崇文重教、民风淳朴,“首善之城”的道德水准和“大爱之城”的城市温度一直在不断提升。尤其是近年来,我市不断弘扬“炎黄精神”,深入推进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让文明之风、志愿之风吹遍暨阳大地,“中国好人”张纪清、沈福才、田小猛等用行动点亮了奉献之“澄”,正是因为有了这些平凡而伟大的平民英雄,才能谱写出一曲曲动人心扉的赞歌,让暨阳大地这片英雄沃土更加温暖、更加美丽。

来源:江苏文明办